“被”字后面跟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被”字后面跟什么
2009年08月10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字一语风行了。大家非常熟知的有“被就业”、“被增长”、“被统计”、“被捐款”、“被环保”、“被自杀”等等。一定有被遗漏的,统计不周,实在是因为公众的想像力和表达能力很好很强大。

  “被就业”是学生专用的。“被就业”的学生有多少真就了业没有权威数据,也不可能有。这些学生现在在做什么不好说,但是各学校纷纷宣称“被就业”只是“个案”,大家也真不好再多说什么。当下“个案”太多,合并同类项的事不做也罢,做了也是给大伙儿添堵。

  “被增长”就涉及的人更多了。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这样的数字让大家很惶惑。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怎么可能有错呢?那么,自己的钱包没有鼓起来,一定是“个案”。是自己干得不好还是自己的单位没登上某班快车,还真不好说。

  “被统计”和“被增长”有相重叠之处,但是似乎外延不一样。大家绝不会像美国某智库那样公开表示国家统计局 15天里统计13亿人的数据不靠谱,但是经常性的一些官方发布的数据打架,让大家还真不知道非常靠谱的究竟是什么。当然,其实大家也尽量理解了,因为有官员说了,美国也经常闹数字打架。

  “被捐款”的事不那么多,但是也有。想想自己的工资被扣掉一定比例做善事,虽然心里不痛快,但第一没办法,第二想到钱如果真能用到刀刃上,当然也比不明不白了强。当下钱不明不白不见了的事挺多了,不明不白出现的钱神秘消失的事也不少。那个某地局长被二奶在电视台曝光的事就挺典型的,家里有四套豪宅还给二奶报销饭钱油钱,最后被查出贪污的数目只有三千块,令多少百姓拍案惊奇!

  不知道还会有“被”什么继续出现。当然,恐怕大多数人都希望,再也不要被“被××”了。在严格的规则之下,自己主动安排自己的生活,才是一种理想状态。如果真能如此,也就绝对不会再发生某些权力“被戏弄”的情形。侯 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