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凭什么要“穷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凭什么要“穷折腾”?
2009年08月19日 15:5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教育部最近推出《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表中不仅恢复了51个异体字,还拟对44个汉字“动刀整形”,调整其写法。

  譬如说:“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唇”字的厂字头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了上下结构,“亲”“杂”“杀”等字底下的“竖钩”改为“竖”,最后一笔由“点”改成“捺”……

  对于教育部拟对44个汉字“动刀整形”,某门户网站做了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7。14%网友认同此举纯属“折腾人”;仅有2。69%的网友赞同,认为修改原因有理可依;另外有7。29%参与调查的网友持观望态度,但“希望有关方面仔细斟酌”,另有2。88%的认为无所谓,“反正现在都改用电脑了”。

  据有关部门介绍,此次编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历时8年,经过专家全盘考虑、反复研究才得以出台。但让人不解的是,国家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和老百姓的血汗钱,居然出台了这么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整形”汉字表。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树人”的大事,涉及到千家万户,最忌讳穷折腾。如果教育部门忙于“穷折腾”,那么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我们的孩子与孩子家长。折腾来折腾去,最终会把全国老百姓都给折腾穷。因此,穷折腾是社会之大忌。

  “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这应该是教育事业的宗旨。可我们有些官员,偏偏在那里“没事找事”,今天给这个“改一改”,明天给那个“变一变”,一会儿要给高考“变脸”,一会儿又要给汉字“整形”,这样官员可以出“政绩”,帮忙、帮闲们可以“赚大钱”,他们根本就不在乎他们“闭门造车”造出来的“东东”有没有实用性、折腾不折腾老百姓,反正做得了、做不了,最后都由国家来埋单。

  教育部为什么要这么“穷折腾”呢?

  作者:汪忧草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