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门可罗雀的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图书馆门可罗雀的尴尬
2009年08月21日 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暑假带孩子去江苏一市图书馆,原以为学生放假期间图书馆的读者一定很多,没想到比平时多不了几个读者。成人图书外借厅的工作人员在聊天儿,看不到一个读者借书。少儿图书外借厅也只看到一对母女在选图书。倒是阅览室坐着五六个老人在看报,细察都是“老面孔”。

  其实,造成这家图书馆门可罗雀的现象并不奇怪。整个阅览室就订了几十份报纸,大多还是些周报和文摘报;刊物倒是有百十种,可纯文学刊物少得可怜,倒是健康类、致富经类的占了大头。文学外借厅里的图书也多不到哪里去,不少书的封面破旧。难怪来图书馆的读者寥寥无几,一个可供读物少得可怜,服务单一,还要收费的图书馆,谁高兴往这里跑啊?

  前不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工作的表姐回来探亲时,谈到了美国的图书馆。她说在美国给她印象最深最好的就是“社区图书馆”。在美国,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免费的公共图书馆,较大的社区有两至三家,以方便社区居民免费借阅图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图书馆就是孩子的乐园。孩子从学会走路就跟父母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听音乐、玩游戏。每个社区图书馆都辟有儿童活动阅览区,既有可容纳60到80台电脑的儿童阅览室,又有科技活动室、音乐室、舞蹈室和天文室。图书馆经常组织小读者开展读书活动,借书多的孩子还可领到小奖品;图书馆还组织成年人写书评,对读书多的人给予奖励。此外,还组织艺术家搞画展和摄影展,经常举办绘画学习班,以吸引更多的居民来图书馆。

  有资料显示,我国的公共图书馆不到3000座,平均40多万人才一座;与美国平均不到3万人一座图书馆简直是天壤之别。

  可就是这平均40多万人才一座的图书馆,仍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其影响因素固然是多方面的,有当前社会公众的纸质图书阅读率下降的原因,有馆藏图书陈旧报刊稀少,不合读者胃口的原因,有内部管理规定不够合理的原因,等等,但由此也暴露出图书馆社会服务功能单一的“软肋”。它不仅造成了地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图书馆社会功效的更大发挥,不利于其健康生存与科学发展。

  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之一,决不能以有偿服务而拒部分读者于馆外,而是要增加书报吸引更多的读者来亲近书香,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捐资兴办社区图书馆以方便读者。同时,应尽可能以灵活多样方式,举办各种公益活动。除开设“公益技能课堂”之外,还可进行爱国主义展览、科普知识教育,组织相应兴趣小组、专题朗诵会、征文比赛,为志趣相投者切磋技艺,为形成良性文化氛围担负桥梁纽带角色,等等。让儿童把图书馆当做放学后的安全娱乐之所;老人把它当做排解寂寞之处;成年人把它当做自我完善之地;外籍人员把它当做融入当地城市的第一课堂。

  如此,图书馆定可门庭若市,图书馆的社会功能也就能充分发挥,这既有利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又利于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和技能的增强,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王大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