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上大学不妨也骑骑单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富二代”上大学不妨也骑骑单车
2009年08月24日 10:2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6000名学生走进上海大学进行新生报到。“富二代”也成为了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上大学工办主任吴仲钢表示,根据上大的规定,学生的私家车有专门的车辆管理。车主姓名必须和学生证上学生姓名一致,才可以领取通行证,将私家车停在校内。(成都商报8月23日)

  “车主姓名必须和学生证上学生姓名一致,才可以领取通行证,将私家车停在校内”,乍看起来,这是一条限制富二代私车入校的规定;稍加思考,却会发现该条 “校规”根本毫无“限制”意义可言:“富二代”入校报到,就意味着已经是该校学生;试问,又有哪个学生没有学生证呢?因此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只要车主姓名和学生证上一致,就可以轻易领取通行证,校内停车点随时为“富二代”敞开。

  上海大学制定这样的“校规”,看不出“高明”之所在,明眼人稍加分析便明白了,这是校方在校规的幌子下给“富二代”亮“绿灯”。这样一来,明眼人便有了进一步的担忧:大批“富二代”私车入校后,学校的教育环境会变成什么样?是以前定义的知识象牙塔?还是到最后摇身一变为“富二代”的停车场?

  我们可以试想:当其他大部分学生还骑在单车时,这些 “富二代”子弟却开着宝马、奥迪驰骋校园,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怎么想?还会一如既往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吗?肯定不会,在这样的状况下,大部分学生往往会产生反感和嫉妒这两种心态,到头来泛滥的是学生的阶层意识,激增的是不同家庭背景学生之间的意识矛盾,助长的校园的商业风气,往大里说,破坏的是整个校园的教育生态。

  “装点”着学校门面“富二代”私家车与清新无污染的校园环境和风气,谁更重要不言而喻。大学是充满梦想与奋斗气息的所在,作为校方要考虑的是大多数学生的意志,要为他们营造最佳的学习生活环境,而不能因不愿开罪少数“富二代”而为其亮“绿灯”、架小灶,造成学风、校纪的败坏,更不能在预测到“富二代”私家车给大多数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的情况下,仍然用校规做幌子对其私车入校采取默许的态度。

  大学生都在骑单车,“富二代”为何不能?笔者强烈建议,学校行政部门有必要对学生的“坐骑”进行强制规范,非单车不允许在校内“停泊”,这既是对大多数普通家庭出身的莘莘学子负责,也是对“富二代”一种劝导和关爱,更用“一视同仁”的校规对教育公平理念作了最好的诠释;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肖汉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