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庆贺“被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该不该庆贺“被就业”
2009年08月24日 11:0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百科小子

  提问者:张科(上海文翔路)

  解答者:王晓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问:继“被代表”等说法之后,日前有兴奋的网友发帖庆祝自己“被就业”。请问,应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在经济不景气和就业率考核的压力下,一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被学校统计为已就业,这种现象被戏称为“被就业”。

  现代文明法治社会,本应让权力内敛,让权利伸张。但“被就业”的荒谬情形,在透露弱者的委屈与无奈时,也反映了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更可视为对公权力提出诚实守信、及时纠正错误的严肃要求。

  其实,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现象,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对此应当理性看待。特别是,由于经济发展状况和科技进步,传统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大体呈萎缩态势,这与不断扩大的高等教育覆盖率相比明显存在逆向差异。同时,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或者说教育结构与经济需求的适应问题,一些学科类别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出路变窄,而另外一些毕业生却可能供不应求,都属正常。

  不过,虽然“村官”尚可接受,“猪倌”却难以认同,“公厕所长”更是引来一片热议。可见,整个社会的大学生就业心态,仍处在激烈的调整期。为了上级督查,也为了不损害自身名誉,总有些学校敢于数据美化、统计造假。

  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对应的是知识经济的普遍化和大众化。人本无高低贵贱之分,职业不同只是分工细化的产物。因此,高等教育有必要与经济需求相适应,在准确定位后因材施教,从而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此外,要彻底根治“被就业”现象,还应改善治理,提高透明度。一些西方国家对大学就业率的统计,通常是在学生毕业半年后才开始进行,且更多的是由专门的研究与统计机构负责实施。这一措施,有利于准确反映大学生就业的客观现实,也能让学校专心指导学生就业,减轻工作压力和紧迫感,减少因仓促而带来的不负责行为,值得借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