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贪官的小孩 需要检讨的大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想当贪官的小孩 需要检讨的大人
2009年09月04日 11:1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日,南都网一段“广州一年级小学生的理想”的采访视频吸引了很多网民的注意,广州6岁小学生的理想居然是:长大想当贪官,因贪官有很多东西。(《云南信息报》2009年9月3日)

  孩童童言无忌,竟敢“口出真言”,不禁让人想起了皇帝新衣里道出真相的小孩,一句“他没穿衣服”揭穿了多少人的虚伪嘴脸,而一句“长大想当贪官”也折射出当代社会污秽风气“耳濡目染”的功力。大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小孩子不懂事,有怪莫怪。当一个小孩子将我们社会上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一语道中时,此时大人们依然可以给小孩子的言行贴个标签:不懂事,以此来搪塞我们大人内心的慌张与不安。

  且不论“三岁定八十”,单说小孩何出此言就令人堪忧。小孩子天马行空也是有根有据的,正所谓“物质决定意识”,小孩子的意识大多是经由外界世界灌输的,也就是大人们的行为、言语等等,而小孩也是有样学样,像模像样。如此耳濡目染,孩子们潜意识里的价值观也就被改造了。当代社会的风气与教育往往是正相关,家长、老师灌输给孩子的大多是社会上趋向的东西,正如有些家长会告诉孩子,“考个公务员,落得一生轻松”,老师会告诉你,“领导来了,表现好点”,诸如此类的都是深入人心啊!所以也就有了挤破头往公务员岗位争的浩浩荡荡队伍,也就有了对领导嬉皮笑脸、点头哈腰的“积极分子们”。

  鲜橙就有网友评论说,“小孩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其实每个人都想当官,大家努力读书就是为了当官”。对比我小时候读书时谈到理想总是老师、科学家、医生之类的,我是否该摇头兴叹还是大加赞赏呢?究竟是时代在进步,还是一代不如一代了?早在几年前,俺同学就给我谈过她的理想,也是做一名官员,而且也是贪官。事有凑巧,今日俺同学算是找到接班人了,只不过这小孩只有六岁,不知是否还有后来者。

  社会的风气是教育的风向标,下一代的培养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常说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玩物丧志,但是“出于污泥而不染”或者一生下来就可以从始至终超凡脱俗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我们大人在批评这些孩子的同时,也敬请大家检讨一下自己,检讨一下整个社会。

  作者:林秋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