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状元"受歧视是素质教育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加分状元"受歧视是素质教育失败?
2009年09月11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浙江高考‘状元榜’显示,文科第一名、第二名都是体育竞赛获奖者,高考成绩被加20分;理科前三名中,位居第一的也是一名加20分的考生。高考加分者占‘状元榜’的半壁江山。”

  这看上去似乎是“裸分状元”与“加分状元”之争,也有的人将其视作为某种“背后利益”的争夺,但不难看出,大部分人的观点更倾向于认为“裸分状元”才是“货真价实”的状元。在我看来,“加分状元”不讨喜其实是为素质教育的失败充当了替罪羊。

  道理很简单,一名考生在一次考试中比另一名考生的成绩高出几分不足以说明分高的考生就比分低的考生学习好,但如果在这种分数相差不大且道德品质不计入考量的情况下,有一名考生在学习之外有一项表现突出的专长,则无疑说明这名考生更加优秀也更加全面。那么,为什么人们却对这些本应更优秀的考生以“歧视”的眼光视之呢?

  首先,是高考加分的标准本身存在太大的争议和漏洞。例如类似体育竞赛获奖者、科技竞赛获奖者这类考生的加分最好应该放在各高校自主招生或是已被录取但仍要调剂专业甚至是高校降分录取的阶段,而不应该作为考生高考成绩的一部分,这样既能保持相对的公平,也不会使得“特殊”人才成为遗珠。而那些学科类竞赛的获奖者则没必要予以加分,一来他们中的佼佼者已经享有保送的资格,二来他们与其他考生相比不过是某一学科特别突出罢了。我倒是认为在道德品质方面有突出表现和英勇事迹的考生是应该获得加分的,与前者归根结底是为了自己相比,这样的考生有着为他人着想的善心,社会理应对其进行嘉奖和补偿。

  其次,面对如今多如牛毛的各种素质类比赛,漫天飞舞的奖状和证书,体育加试中数不胜数的弄虚作假的事例,各种权钱利益所折腾出来的加分名目,还有谁会对加分背后所代表的实力信服?谁又会对这样的高考加分放心、满意?

  最后,应试教育的顽疾始终没有得到改善,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人们还是“考得好才是学得好”那一套老观点,对“用得好才是学得好”这样更为科学、更有长远意义的观念并不感冒。高考依旧是独木桥,分数依然是学生的命根。  □骆家一个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