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大学去官化需要普遍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办大学去官化需要普遍共识
2009年09月24日 11:1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现在正在加紧筹备成立一所全新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校长也是通过一种猎头公司在全球遴选的方式产生的,最后是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当选。朱清时校长当选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2009年09月17日 新华网)

  在学术抄袭屡屡发生,学术腐败是有传闻的情况下,人们对于大学的期待早已不仅仅是教好书育好人,人们希望在中国政治制度不断改革和完善的时候,大学能够提早承担起去政治化,去官化的任务,以成为中国学术独立,行政管理弱化的一面旗帜,从而从一个层面开始一种行政的归行政,其他的归其他的合理行业发展环境。

  正因为民众对大学独立有如此大的期待,所以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称"办大学要去官化"时,民众才会有如此大的关注,在我们的舆论生态里,当议论某个事件时就意味着其已经形成了普遍的影响甚至形成了常态,如今大家对“办大学去官化”如此谈论正是大学中的行政乃至官僚影响已经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大学的良性、健康发展。

  同样人们对于朱清时的期待恐怕也是因为他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时为保证教育质量坚持中国科技大学不扩招,以及在整个高校评估的过程中采取原生态评估,不刻意准备和有意迎合。其摒弃官化作风,减少行政化干预的做法让人期待而又怀念,因此与其说是人们看好朱清时不如说是人民追求真正的大学之道和治校之风。

  中国高校最大的受制因素是行政化趋势,或者是上级的行政干预,学校管理体制的行政化趋势,以至于学校这样一个学术机构不能按照教育的规律来办,而是以行政化的行政命令的方式来办。办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但这块试验田究竟该如何育种、插秧、驱虫、保肥、最后丰产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很多的未知需要探索。去官化去行政化看似思路清晰其实牵涉旧体制的方方面面,去行政化看似简单明了其实包含了我们行政制度改革的试水破冰,这牵涉到制度的更张更牵涉到思想的转变。认清大学的目的,认准大学之道,守护教育最高端的纯粹性和生命力,让高等教育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源泉,这不但是教育的终极目的,也是社会发展的善莫大焉。

  南方科大的试水是否能够顺利前行,显然靠朱清时校长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去官化的声音由朱校长振臂呼出,但却要靠大家共同认同和实践,特别是就有行政体制内的守旧者和既得利益者的逐渐认可,要认识到必须把高等教育的蛋糕做大做好,教育的成果才能够更多惠及所有人,无论是广大学生还是教育生态世界里的其他人,而这恰恰是此事能否成功的关键,也是高等教育未来得道民心和得道历史的关键。

  作者:黄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