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回炉”读技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回炉”读技校?
2009年09月25日 11:0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高校一名本科生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当他得知武汉一所技工学校能将毕业生输送到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后,就报名读了这所技校。读了两周,他竟然感叹:“我的大学真是白读了!”如今,大学毕业生因就业碰壁,“回炉”读技校的现象并不鲜见。

  笔者认为,并不能以此全盘否定大学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教给学生某项技能,培养一线操作人员,专业与行业、企业紧密对接;而高等教育给予学生更广博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较深厚的理论基础,多样化的思维方式。两种教育定位不同,各司其职。

  但是,本科生“回炉”读技校的现象,也应引起大学的反思。高校扩招后,办学压力增大。理工科专业过去做实验,四五个学生共用一套设备;现在十几个学生也未必有一套设备。以前到企业实习,师生都需要遵守严格的实习制度;现在,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基本处于“放羊”状态。这样一来,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大受影响。不少大学希望把自身建设成为研究型大学,学校在对教师的考核中,科研占了很大比重,于是一些教师不愿意在第一线教学中“浪费”太多精力,使得教学质量下降。还有一些高校根据现有师资来开设专业和课程,不去研究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其实,无论是中职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有一点是相通的———培养的学生被社会需要。面对“流入”技校的毕业生,大学需要思考,如何鼓励教师潜心教书,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第一位,如何培养“适销对路”的高层次人才。

  “回炉”现象也提示我们:各类教育并非完全“割裂”的,大学教育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之间是否可以打破“壁垒”,共享一部分实验设备、实习场所和师资。大学可以腾出一些学时,把相关专业的学生送到技校培训车、钳、刨,操作千斤顶。大学期间把学生“锻造”得文武兼备,学生日后就不必“回炉”,参与就业竞争也会底气更足。徐 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