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女排冠军值多少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生女排冠军值多少钱?
2009年09月27日 13:3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标题令人费解。冠军不过是一个荣誉,咋跟金钱扯上关系了呢?拿金钱来衡量荣誉,俗不俗呀!可是,请您且慢拍砖,还真有地方政府对此给出了“价码”——一个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女排冠军值230万人民币!

  9月25日新华网报道:包头一中在今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女排冠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包头市政府24日分别奖励该校女排10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奖励30万元。包头市副市长李秉荣表示,包头一中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看见没有?230万,就这样由政府大笔一挥奖给了冠军,理由似乎就一个——包头一中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样的理由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任何冠军的取得都不太容易。可是,不容易的事情多了,难道都要这么重奖不成?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应该不是只有女排一项,如果别的项目得了名次,政府奖还是不奖?都奖,奖得起吗?不奖,厚此薄彼,太不公平了吧!并且,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并非惟一的体育赛事,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等等,无论从规模到影响,似乎都不比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差,你奖还是不奖?!

  这年头,关于“重奖”的新闻层出不穷。不少地方政府动辄就大笔一挥“重奖”一把,奖金份量越来越重,奖励的理由也千奇百怪——官员招商引资要“重奖”,治理污染要“重奖”,警察抓贼也要“重奖”……也许,跟上述“重奖”比起来,把钱奖给女排冠军还算是比较“靠谱”的了。可是,有些问题还是不得不问:如此重奖,有何依据?奖金数目由谁确定?经过了怎样的程序?当然,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重奖”的事情征求过纳税人的意见没有?可千万别是领导头脑一热的产物啊!

  “重奖”之风之所以愈演愈烈,其根源在于公共财政缺乏有效监督。反正都是公家的钱,怎么花领导说了算,可不就想奖谁就奖谁、想奖多少就奖多少了嘛。政府动辄就随意“重奖”,显然有违公共财政的本质和宗旨。政府自身并不创造收入,政府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纳税人的税收,且政府本身也是由纳税人供养的,政府的每一项开支都应给予纳税人以充分的知情权和决定权,否则,便有违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义。由是视之,要遏制某些政府的“重奖癖”,单靠他们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归根结底还是要靠立法和人大的监督来为公共财政套上“笼头”。

  作者:乔志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