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打卡制凸显高校教学的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先进打卡制凸显高校教学的失败
2009年10月23日 11:2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纹打卡,这种全新的签到方式已经悄然进驻郑州部分高校,郑州大学的MBA和河南财经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专业“首吃螃蟹”。该负责人介绍,攻读MBA学位的学生大多在职,以往签到和点名评定考勤,实际出勤率只有70%左右。实行指纹打卡后,出勤率提高到了80%至90%。(10月21日《河南商报》)

  高校学生上课出勤略低,逃课成风这早已是见怪不怪,对此学校也是颇为头疼且无可奈何。传统的考勤制度存在太多技术层面的缺陷,点名有人代点,签到有人代签,低出勤率带来的自然是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风气的江河日下,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而引进的先进打卡制度则一步到位解决了种种问题,指纹对于每个人而言独一无二,有指纹打卡机“验明正身”,找同学代替答到或“伪造”签名,这些大学里常见的“旷课”伎俩也就统统失效了,由此而来的学生出勤率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但问题是出勤率低仅靠考勤制度的技术革新来解决而不去寻求学生出勤率低的正真原因,那么打卡制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不治本。

  学生逃课为何蔚然成风,是现在的大学生确实懒惰到浪费青春无心学业,还是如今的大学生真的较过去更吃不了苦更缺乏学习积极性?事实上都不是。人们常说80 后、90后事垮掉的一代,说他们懒惰吃不了苦,不够坚强努力等等,但在汶川大地震中,在奥运火炬海外传递遭遇藏独分子破坏时,80后和90后的孩子们用他们勇敢的表现证明了他们的坚强、努力、勇敢并不逊于他们的父辈。因此,学生逃课的原因不只在学生更在于学校课堂教学的失败。

  长期以来,高校教学严重脱离社会实际,课程设置和社会就业存在偏差巨大,造成学校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难以达到知行合一的尴尬。那么这样的课程于当今就业压力日益增大学生而言,学了何用,又有何兴趣去学。况且行政化、商业化氛围日浓的高校,能够安心于学术和教学的老师更是凤毛麟角,更多的老师、教授是用的陈年教案照本宣科敷衍学生了事,又何谈有心去改进教学形式改进教学风格来提升课堂对学生吸引力。如此一来,对于本就标新立异个性鲜明的80后、90后而言,呆板的教学形式严肃的课堂氛围怎能让他们不兴趣索然。于是,学校只能用指纹打卡来遏制逃课,而这只能凸显高校课堂教学的失败。

  当然学生逃课的原因除去教学的失败,还有学校管理体制的等等原因,但惟有课程设置的与时俱进,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方能有效从根源上解决学生出勤率低的问题,将学生吸引回课堂。而不是仅仅依靠一个打卡制度, 否则指纹打卡完之后照样还是有人会溜号。

  作者:叶青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