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乱收费已解决"说法难掩民生之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乱收费已解决"说法难掩民生之痛
2009年11月12日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晓亮

  11月11日本为民间“光棍节”,但在听到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说“教育乱收费已得到解决”时,人们不禁想问——难道昨天是愚人节,可以这么乱开玩笑?

  既然教育负担位列“新三座大山”之一,那么教育部官员说“乱收费”已得到解决,就仅次于住建部官员说当前房价不高一样,招来舆论的质疑,几乎是难以避免的。这样的情形我们也不陌生,此前有铁道部副部长称雪灾中铁道部表现至少可打90分;有医院院长说看病不贵也不难;还有近来广州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述职自评98分,这些也都曾招来骂声一片。

  这并非老百姓刻薄,故意与这些官员作对,而是因为住房、医疗、教育甚至铁路春运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长期都是民生之痛。而那些罔顾民意诉求,无视民生疾苦的轻率之言,在给自己行业脸面贴金的同时,也相当于在民众伤口上撒盐,怎能不招人反感。

  就拿教育乱收费来说。王司长所谓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已解决,就好像石化双雄说油价不贵的论调一样,不堪一驳。作为国家基础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真不知面对某些不堪的现实,怎能有自欺欺人的勇气?套用一句前不久流行的新闻语——难道你平时不看报吗?

  前两天的新闻才披露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高昂的教育费用已成一项沉重的负担,七成家长难以承受。对此民众普遍有切肤之痛,根本无需精准的数据证明。而且,如果调查范围扩大到农村,这个比例还会更高。教育成本过高,有财政投入不足的原因。除此,频频曝出的教育乱象,名称和花样不断翻新的乱收费,也是一笔沉重的账单。这一事实足以让夸耀“乱收费已解决”的所有言辞显得苍白无力。

  更致命的一个反驳论据,就是七部委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其下发通知明确指出,教育乱收费仍然存在。现在整治工作还未结束,王司长怎么就迫不及待断言“乱收费”已得到解决了呢?难道又是如“被自愿”一般的“被解决”吗?

  而更让人揪心的还在于,有些乱收费,还让民众无法理直气壮地拒绝,甚至还得千方百计地花钱去买。这就是央视曝光的“教育潜规则”中的“被自愿”的择校费,易名为“创新班”的“重点班”。

  想挤进这些“名校”、“重点班”,就得准备一笔不菲的花销,但是,不管这笔钱被冠以何种名义,都脱不了“借读费”和“择校费”魅影。而我们记得王定华司长也强调“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属于违法行为”。那么这笔收费自然也是乱收费。而只要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只要一方的教育资源和质量明显高于其他学校,彻底解决这个乱收费问题,就只能是存于文件或口头上的理想状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