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大学不是“保险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民日报:大学不是“保险箱”
2009年11月13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两年,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面向近3000名高校毕业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就业流失率居高不下,参加工作一年后,有近一半学生被企业淘汰。一位从事人力资源研究的专家感叹道,毕业生高淘汰率的原因,是我们的高等教育缺少淘汰机制。若不是我们的大学太“宽容”,有些学生恐怕等不到毕业就会被“淘汰出局”。

  不论是在精英教育时代还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大学都不仅仅是神圣的知识殿堂,而是寄托着无数学子及家庭梦想的地方。经历十年寒窗的学子考上大学,仿佛是鲤鱼成功跳跃龙门,意味着人生即将步入辉煌。多年来,由于我们的大学实行的是“严进宽出”的选拔和培养机制,久而久之,在人们的观念里形成一种共识,考上大学就像进了“保险箱”,压根儿就没有被淘汰之虞。

  没淘汰就难有竞争,没淘汰就没有压力。入学几乎等于毕业,质量监督形同虚设,在这种“保险箱”式的大学教育中,靠什么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凭什么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力?拿什么磨砺学生的拼搏意志?弊端之明显,似乎不言而喻,可是,为什么我们的大学至今不愿意引入真正的淘汰机制?有人认为,大学淘汰学生是浪费教育资源。可是仔细想想,缺失质量监督和淘汰机制,高等教育在低层次低水平徘徊,所培养的人才不为社会接受,岂不是更大的资源浪费?岂不是严重的误人子弟?

  在欧美许多著名大学里,学生延期毕业甚至被淘汰都是很平常的事。德国的大学对学生入学要求不严,对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不做限制,但在教学过程中要求严格,学生很少能按期毕业,淘汰率在30%左右。法国的大学在学生学习期间有非常严格的考试,学生在第二学年达不到所要求的成绩,就要被淘汰,淘汰率高的接近50%。钱学森先生的母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每年只招收800名左右本科生,但最终能拿到学士学位的不过600人,平均每年要淘汰200名左右的后位学生,其中不乏世界各国的优秀学子。高淘汰率能够激发学生奋发学习,确保只有特别优秀的学生才能获得毕业文凭,世界名校的声望也由此确立。

  客观分析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我们不能只为世界第一的规模沾沾自喜,而应当像科学大师们那样反思一下:“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的大学在哪些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如果不改变“保险箱”式的大学教育现状,我们的培养质量如何保证?如果不与时俱进,怎能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袁新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