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加分还是不搞为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体育加分还是不搞为宜
2010年01月27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文洋

  中国青年报昨天报道:针对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出现的集体舞弊丑闻,中国田径协会今后将从技术和监督两个方面下手打假。目前,厦门马拉松组委会还在对此事调查、核实,前100名选手中已有31人被取消成绩和名次。

  据说,这些作弊的参赛者有的带两块计时芯片,冲刺后出两个成绩,还有的偷乘交通工具。他们作弊的目的,大多是冲着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成绩而来。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规定,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高等院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高考体育加分曝出丑闻,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去年浙江参加航模的考生交600元报名费和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几乎都可以加20分。这样的丑闻已经不是一起、两起,只要体育加分或其他加分政策存在,总会有人钻空子,千方百计弄虚作假,以达到投机取巧的目的。

  我并不一概反对所有加分的政策。但是,对体育加分我表示不赞成。前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领导最近在新书中讲过,体育就是一个玩儿,一种健身活动。高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一项重要考试,为什么要和体育紧密挂钩,实在让人不可思议。除了体育院校专业对口招生外,一个人跑得快、跳得高,达到国家级或是世界级运动员、健将水平,并不意味着读书就能读得好。证明学力的惟一办法,只能是与其他考生一起参加考试。

  体育加分的最大弊端,在于这个政策破坏了高考的公平竞争原则。无论体育竞技比赛,还是高考,主办者都必须千方百计维护公平竞争的原则。假如允许体育特长生参加高考加分,那么,高考的各科尖子生将来参加体育竞技比赛时也应当加分,这才彰显公平。比如,数学、语文考100分的学生,参加各类体育项目比赛,也照顾“20分”如何?请想一想:体育赛场上来这么一帮需要加分照顾的特殊运动员,这个比赛成绩还真实吗?还有人愿意观看比赛吗?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体育赛场不准有加分的特殊运动员,为什么高考却要给运动员加分?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健体强身也好、玩球玩枪也好,与升学考试无关,更与出任国家公务员无关。《水浒传》里有个高俅,因为球踢得“一级运动员”水平,被皇帝老儿大大地提拔了一下,结果是一块儿把江山社稷踢翻了。干什么都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体育加分本身就是一种自立规矩、自坏规矩的行为。体育成绩好,你就在你的领域里拿第一就成了,不能伸手伸腿到别的领域里去乱来。你要到别的领域去发展,就要遵守别的领域的规则。老虎伍兹高尔夫打得世界第一棒,他要在婚姻上给自己加20分,刚搞到小14就翻船了。

  一个社会需要有各方面的人才,体育人才只是一个方面。“赢者通吃”的政策,不利于各类人才的正常成长。因此,体育加分这样的政策还是不搞为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