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更名,换汤更要换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更名,换汤更要换药
2010年02月04日 10: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一批高校更名了。早在5年前,我们也许感叹高校大发展,而今我们面对门面光鲜的大学,是否真的认同中国高校大繁荣了呢?

  就在两天前,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一个要命的问题:“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 因为与钱挂钩,很多高校教师无心教学,忙于跑场子、演讲、讲座赚钱,使得一些基础科研和教育无人问津,大学瞄准急功近利的实用科学配置人才资源,同质化培养出的毕业生难具特色,在就业市场屡屡碰壁……

  高校更名,同样是利益在驱动。因为在现行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下,教育的资源,包括学校的资质认定、办学规模、招生指标、教育收费、学位授予资格、职衔评定标准、教育拨款等等,概由政府主管部门掌握、决定和分配。大学更名,谋的不在名,而是更名升格后带来的巨大而实在的利益。

  不改教育体制,只想通过更名和扩张来改革教育,那只是换汤不换药的短视行为。

  笔者不由想到英国牛津大学的名字来历:“津”指的是渡口,泰晤士河和柴威尔河在此会合,当时河水不深,用牛拉车即可涉水而过,牛津由此得名。这名字不但陈旧,还非常土气。要是换在中国,也许早就被改过多次。再如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时至今日也没见这所享誉世界的名校想改名字。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厚重和自信反倒成了教育文化的重要构成。正如温总理所说的,一所大学的灵魂在于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而这是当前中国高校最缺的。

  本报记者 王慧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