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考题是“机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招生考题是“机密”?
2010年02月04日 15:0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 敏

  国内名校2010年自主招生笔试已结束,各校考题成了“抢手货”。因为大学历来不对外公布考题,而下几届的考生、家长、中学教师以及一些培训机构又很想知道考试内容,所以想方设法征集考题。

  自主招生试题为何成了“机密”?大学的理由是,考题公开后,可能会引发中学教师、学生、培训机构“钻研”出题思路、应试技巧,形成新一轮应试风潮。大学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测试,能考察学生的“平时功夫”,测试其真实素质和能力。

  但反过来想想,中学生希望了解名校自主招生试题,为应考适当作些准备,增加把握和自信,也是人之常情。大学将试题“藏着掖着”,反而使浑水摸鱼之徒有机可乘,使真真假假的试题充斥市场,误导了考生。考生如果去买自主招生试题集、参加校外机构辅导班,不但花费很大,万一拿到手的都是假试题,还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损害实在不小。

  笔者认为,大学不妨通过官方渠道公开自主招生试题。好处有多方面:其一,下届考生看了试题,可以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如果自身学业基础和思维能力与之相差较远的,就不必去凑自主招生的热闹了。其二,中学教师通过分析考题、归纳出题思路和内容,可以进一步了解名校的招生要求和教育理念,这对中学素质教育也是一种引导。其三,大学自主招生还是新生事物,名校自主选拔人才也在不断摸索中。考题公开后,会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评价,或许有褒有贬,大学可以广纳良言,改进人才选拔方式。

  听说今年清华、上海交大等五校自主招生联考将公布笔试考题,这是名校自主招生撩开面纱,大方亮相的好方式。我们拭目以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