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名著不妨扩大视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推荐名著不妨扩大视野
2010年02月08日 11:3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刚

  寒假到来,怎样利用这段较充裕的闲暇时间,引导中学生读些名著,又成了老师、专家和家长热议的话题。从见诸媒体的讨论来看,对当今网络信息化时代读名著的重要性都说得很充分,但美中不足的是,名著的范围似乎窄了些,大多是文学性、虚构性作品。

  文学名著当然应多读,且多多益善。以笔者管见,面向中学生的文学名著推荐目录中,还应该适当增加些外国文学名著的比例,古典如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现代如《麦田里的守望者》等,让孩子更多接触多样化的文学表达和审美形式。

  不过,文学虽伟大,毕竟也只是人类精神宝库中的一个部分,还有相当一部分非文学的作品,虽非深奥但泽被万世,似也应纳入中学生阅读名著的范围。如思想史领域,马克思主义经典《共产党宣言》,中国先秦《论语》、《庄子》,古希腊柏拉图《理想国》等等,只要加以合适的导读,理解并不困难。又如历史领域,司马迁《史记》、古希腊希罗多德《历史》,经过简单注释,普通的高中生阅读应无大碍。

  如今,名著似乎囿于文学名著,引导学生读名著,似乎也只是语文老师的事情。窃以为,这种无形的限制,还是与“功利”有关,读名著与提高语文写作水平的联系太过紧密,甚至是为了应付名校招生的一个新手段。而事实上,多读文学名著与提高作文水平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阅读也不必要摘抄什么好词好句,因为文学名著的伟大往往并非个别段落的描写生动、词藻华美,而更在于整体上对宇宙、世界、人生的思考把握,以及深沉而有共性的情感表达方式。阅读名著,应当是体验这种文学的真正魅力,同样,恢宏而鲜活的历史名篇、博大而精妙的思辨经典也具有相通的魅力,有时甚至更直接、更有力、更丰富。

  读名著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领略人类思想的精华,积累人文底蕴,开拓视野、颐养情操、锻炼思维、提升品位。由此,所有文化经典都应该成为推荐的名著,各科教师和专家也都有责任,做好更多名著的介绍、阐发,引导孩子上承经典、下启未来,生生不息地创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