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给职校生乱贴“标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别给职校生乱贴“标签”
2010年03月15日 14: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彭 薇

  近来读报,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那就是一说到中职生必贴上“自卑”的标签,这两个字仿佛成了这个群体的代名词。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中职生“自卑”一说从何而来?的确,现在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将中职生看成是中考选拔的出局者、失败者,很多学生一进校园就被扣上“学习成绩差”、“不会读书”的“帽子”。就连一个十岁的孩子都抱怨母亲职校校长的身份:“我觉得很丢脸。”还有一所职校,对学生喊出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以“拯救者”的姿态对待中职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类似戴“有色眼镜”者不在少数,无形中构成了不好的“舆论场”。

  其实,中考只是让高中生和中职生选择了不同的成长道路,它不是划分优劣的分割线,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也只是教育领域的差别。硬要作高低层次的比较,继而把“自卑”等标签强加给中职生,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而且,近几年,职业教育进入了黄金成长期,国家重视程度、资金投入和职业院校发展速度都前所未有,拥有专业职业技能的职校生供不应求,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本科生和硕士生。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再者,依笔者观察了解,中职生和高中生一样,充满了年轻人的激情和梦想。他们可以为琢磨某个技术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也会为了技能大赛苦练基本功。取得进步时,会拥抱老师由衷说声“谢谢”,毕业后会寻找各类自考“充电”,提升学历和能力……笔者倒是觉得,朝气、阳光、自信,才是中职生的真正代名词。

  职业教育需要尊重和理解,乱贴标签无助于和谐宽容环境的营造。中职生不是弱者,他们的成功,也许就从你对他们投以认可和鼓励的眼光开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