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揭发比学术造假更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劝阻揭发比学术造假更可怕
2010年03月22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初,西安交大一名博导涉嫌学术造假被撤销博导资格,这缘于6名老教授连续两年多的实名举报。然而在6名老教授举报过程中,曾多次被校领导劝阻。(央视《焦点访谈》3月20日)

  知名教授窃取他人成果,肆无忌惮地学术造假,无法不让人愤怒和不齿,然而最让笔者寒心的是,有良知的教授举报学术造假者,大学的管理者竟然百般 “劝阻”,让举报者停止对学校进行“伤害”。

  按照一些校领导的说法,这是为了学校的“脸面”。可这些校领导不可能不知道,劝阻举报只能掩盖一时,一旦丑闻暴露而广为人知,社会甚至知道校方曾劝阻举报,学校难道会很有“脸面”吗?有少数学者急功近利、学术造假不可怕,可怕的是管理者不敢正视问题,在惩恶扬善、端正学风上没有积极作为。劝阻对造假者的举报,不但会让造假者可能逃脱惩罚,更会起到恶劣的引导作用,变相鼓励大家的学术造假行为。长期下去,学校还有前途和希望吗?

  事实上,校方劝阻对学术造假者的举报,表面是为了学校的“脸面”,实质是为了利益和政绩。在校方的劝阻过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虞烈的一句话:“现在高校弄虚作假成风,你们不要大惊小怪。”这句话让人觉得无限悲哀。

  是的,高校已经弄虚作假成风,可对这样的不正常状况,大学的管理者不是兴利除弊,而是熟视无睹,甚至让大家不要“大惊小怪”,不是最让人难以接受吗?6位教授没有接受劝阻,对造假者持续举报,值得钦佩。但谁又能保证,更多造假学者能被举报、处罚?已被败坏的大学风气,还能挽回吗? (李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