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劝阻教授举报,本身就有猫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领导劝阻教授举报,本身就有猫腻
2010年03月22日 14:1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对于高校越演越烈的学术腐败,教育部曾明确要求“零容忍”学术不端,但由于利益纠缠,不少高校在处理学术不端时,往往是“零处理”。

  就在央视 《焦点访谈》报道“西安交大六教授举报博导造假遭校方数次劝阻”消息不到24小时之内,2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校园网主页上挂出 《学校取消李连生教授职务解除其教师聘用合同》的消息。不清楚央视的报道,在促成西安交大解决这历时两年多时间的学术不端事件中,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但联系到《焦点访谈》中曾提到西安交大的校领导曾对举报者说,“网上和报纸现在是揪着不放,(对学校)造成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就希望不要再到社会上去渲染,对大家来说,都是个比较好的结果。 ”央视这一国家级媒体的监督,或是让西安交大这所百年老校最终“忍痛割爱”解除李连生教授职务以及解除合同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央视焦点访谈的报道,该校领导曾找举报的6位教授谈过两次话,“简而言之一句话,你们能不能停止你们网上的检举揭发? ”如果上述校领导的谈话属实(教授出具有录音),那么,在健全的学术管理体制之下,当事校领导难逃责任。如果发生在国外高校,教授们要求校领导辞职也不为过——2005年1月,美国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上声称,“女性存在先天弱点,因此,很少有人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取得成就”。这句话引来轩然大波,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的教授们对萨默斯投了不信任票,这成为其最终辞职的导火索。相比萨默斯还在学术争议范畴之类的发言,上述校领导的谈话则是对老教授检举行为的威吓、诬蔑,颠倒黑白。

  近年来,对于高校越演越烈的学术腐败,教育部曾明确要求“零容忍”学术不端,但由于利益纠缠,不少高校在处理学术不端时,往往是“零处理”,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指出:“从学术腐败的角度来讲,涉及的层面越来越高,手段越来越卑鄙,而且往往出来以后有 ‘掩护’的——任何院士、校长如果论文剽窃或者作假被发现,都会推给学生。 ”另一种“掩护”则来自更高层,藉此,个别学术腐败分子即使被人揭发,也过得逍遥自在。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纵容和掩护,哪怕演变到最后当事人不得不被处理,但曾经的纵容者和掩护者,不但不会被问责,还会扮演大义灭亲的光辉角色。

  因此,对学术不端的掩护者进行问责,这才是真正的“零容忍”。我国教改《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为此期望西安交大以此为开端,以独立的学术委员会进行这起学术不端的再调查,以回应公众关于该校处理学术不端,是否存在校领导劝阻6教授检举这类违规行为的质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