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爱离纵容仅一步之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疼爱离纵容仅一步之遥
2010年03月23日 11: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光木

  2月21日,毕业于某政法大学的王利因提出购置一辆新车的要求被拒,向父母大打出手。案发时,这个年轻人用弯刀割断父亲的左臂动脉,又将其颈部砍断。“几分钟后父亲没有了任何反应才住手。”王利告诉警察,父亲在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儿子,拿上钱快跑。”(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这起听起来叫人透心凉的案件过程其实非常简单:父亲拒绝了儿子的买车要求,儿子因此杀死了父亲,临死的时候父亲并没有责怪自己的儿子,而是用尽最后一口力气叮嘱儿子快些“畏罪潜逃”。

  有人会说,父亲的遗言印证了儿子的不孝和父亲的伟大。因为在人生的最后关头,父亲想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要让儿子活下去,至于儿子是杀害自己的凶手,根本就算不上什么问题,这样的父亲,能不伟大吗?

  我并不否认这个父亲对自己儿子的疼爱,可是,一个起码的前提是,任何疼爱都是有限度的。比如父母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留给孩子是疼爱,总是希望能够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是疼爱,但如果孩子都违法犯罪了,甚至六亲不认,连父亲都要杀了,父亲在临死的时候还“疼爱”儿子,那能叫“爱”吗?那不是爱,那是纵容,并且是对犯罪者的纵容。

  疼爱离纵容其实只有一步之遥。父亲在临死前对杀人凶手——儿子的纵容还只是问题的集中反映,我们不难想象,在以往的日常生活中,这位可怜的父亲又是如何教导自己的儿子的。报道中说,案发后王利交代所谓的弑亲动机是“长期的积怨”,而这些所谓的“积怨”又是父亲的过分溺爱导致的。试举一例,2009年10月,王利说服了母亲,南下广东打工。王利在包头没有买到卧铺票,只能坐硬座前往广东。父亲王平得知后,开车将王利送到呼市,并从呼市为王利购买了去广东的飞机票。

  可以说,最终把儿子推向深渊的,除了儿子自己,还有这个时时处处都迁就儿子、替儿子打点好一切的父亲。由于长时间生活在这种“有求必应”的家庭环境里,久而久之,所有需求都必须无条件满足的底线就在儿子的心里生根发芽,所以,到父亲无法满足儿子的某一个要求的时候,儿子心底的堤坝就在瞬间崩塌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