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的读书无用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警惕新的读书无用论
2010年03月31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因今年初用工荒,农民工薪酬提升,有个别岗位农民工薪酬高达3000元,还出现了大学生和农民工抢饭碗现象。报道中设问,大学本科生的入职门槛才一两千元,有些农民工薪酬高过大学生,大学不是白读了吗?

  让我说,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前几日,我在报纸上发表了“大学毕业生该不该淘大粪”一文后,一位老先生见了我发了一大通议论。他说,现在就是有人拿大学生就业难说事,话里话外都是读大学没用,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就业难,主要难在两部分人。一是农民工,一是大学生。两者虽然都难,但难的原因有同有异。同的是,人太多了,分母太大了。不同的是,一些农民工缺少知识、缺少技术,很难胜任一些工作,只能从事一些简单劳动,找工作受到了很大局限;而大学生就业难,除了用人量减少之外,从大学生自身原因来看,主要是动手能力差,学的东西少,或者学了的知识和实际工作不能马上对接。

  报道所称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我以为缺少说服力。仅仅拿个别的熟练农民工来说事儿,显然有些以偏概全。从平均工资来看,大学生的起薪会比农民工要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生涨薪的空间和余地要大得多,这也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农民工即便拿到3000元,在大城市里又吃又住的,也不算太多。何况,能拿到这么多的是凤毛麟角。企业招农民工,是马上要用,所需要的也多数是熟练工种和技术活。这些活大学生干不了也是正常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许多工作中,大学生的优势要比农民工强。

  我熟悉的不少农民工都千方百计地供自己的孩子上学。他们知道,在街上卖菜、收废品、当小工,不用几天就可以上手了,也不需要太多的教育、培训投入,但以后怎么办?而接受教育,虽然需要一定的成本,需要时间,但如果教育成功的话,其回报率是高的。当然,要学到些真本事才行。

  看待读书到底有用还是无用的问题,不能拿一时一事一人说事儿。不能只看眼前,要看长远。即使有些大学生真的竞争不过农民工,也是说明书没有教好、没有读好,而不能说明读书没用。企业需要的是能干活的人,而不是花瓶摆设。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轮到大学生和农民工抢饭碗了,那既是大学生的悲剧,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铁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