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开会,学生放假”是权力的错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领导开会,学生放假”是权力的错位
2010年04月30日 11:2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石川

  不是假期,也不是周末,可安徽舒城县城区的多所中小学乃至幼儿园的上万名学生却在4月26、27日两天放假了。而放假的原因仅仅是这两天县城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昨日,舒城县政府副县长余靖向记者表示,给学生“调课”是为了避免开会期间出现交通拥堵。(4月29日新安晚报)

  学生放假,为领导开会腾出道路交通空间,越琢磨越让人想起“大家都坐下,让领导先走!”的悲情一幕,又想起古代县太爷驾到、老百姓回避的场景。

  为何会出现“领导开会,学生放假”?舒城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余靖称,县里在县政府大礼堂承办了一场重要会议,“怕遇到学校上下课时间出现交通拥挤”;“这样做是为服务大会”。好一个“服务大会”!是服务大会还是服务领导?既然能调开上课时间,为何不能调开开会时间?不是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吗?为何县里开会就要牺牲学生珍贵的上课时间?

  其实,在“领导开会,学生放假”的背后,我们明显看到了一种错位:权力本位“击败”权利本位。正常情况来说,权力应该为权利让道,因为权力是为权利服务的。即便权力不让道,权力和权利也应该“各行其道”,即领导开领导的会,学生上学生的课,但现如今,领导不仅不为学生让道,反而勒令学生让道,岂非颠倒主体?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家弘说:是坚持权利本位还是坚持权力本位是法治国家与非法治国家的重要区别。权利是权力的本源,无权利便无权力,权利优于并高于权力。诚然,行使公共权力、代表公共利益、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秩序、承担公共责任,这是官员应该遵循的权力伦理。但遗憾的是,许多时候,权力不对权利负责,权利被权力伤害。类似“领导开会,学生放假”的案例可谓多矣。

  两年前的6月14日,北京工商大学化学系的毕业生们在乘坐火车去北戴河的旅途上,遭遇了被“要求集体让座”的尴尬场面,列车员解释集体让座是给相关领导,这让同学们觉得不可思议。此事暴露出一些人的特权逻辑和官本位思维,而这实质上仍是权力本位,仍是以牺牲权利为权力让路的思维。

  由“领导开会,学生放假”和“被集体让座”,再联系到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众多官兵在抬着小伤员通过蜿蜒崎岖山道时温总理让路的情景,当时官兵喊“让开,快让开,这里有伤员”,根本不知道立即退到土路两侧的是温总理一行。这一细节的背后,其实彰显的正是权利本位而已。

  这是一个公民权利不断张扬的时代,公民的权利意识越来越蓬勃,但与此同时,权力仍然很强大,权力之手仍然肆意乱伸,仍然不断侵犯公民私域,仍然不时牺牲权利。在当今民本时代,是该重权利、轻权力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