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高校领导出国能取什么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名高校领导出国能取什么经
2010年05月19日 16: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廖保平

  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组织实施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今年共100名左右高校领导将到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培训。 (5月18日《新京报》)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组织高校领导海外培训,是为了学习世界著名大学的成功办学经验,推进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开阔高校领导国际视野,增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其实,不经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我们也能猜到,这番大手笔一定是冲着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而去的。

  也是,我们人口占到世界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排世界老二了,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脸面真的挂不住。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0年最新发布的全球名校百强排名,北大排在第52位,清华第56位,这个两所中国最牛的大学,连前50强都没进,实在是太“下流”了。难怪教育部的人坐不住了,要派人出去取经。

  取经就取经吧,我们又不是头一回出去取经,而且我不觉得人家的经有多繁难,我们的学者都是聪明人,不会一念再念而念不懂。我要关心的是,这番大手笔,到底是花谁的钱,而实在没有心情关心取经一事,在我看来,如果整个体制不改革,这番取经要么空手而归,要么取到点经拿到国内一套,发现根本搞不通。现在,别的先不说,连大学去行政化这么一个十分具体的事情都推不下去,还奢谈什么呢?

  有这样一个比喻:中国的大学好比一个身段很好的模特,可谓有模有样。可要想成为世界名模,既要有不错的先天条件,又要有良好的后天修养,而中国大学这个模特有这些资本吗?

  有意思的是,中国的大学不是后天有缺陷,恰恰是先天不足。说到底还是“学成文武艺,贷于帝王家”的老古董搞法。不信,你想想看为什么厦门大学有40个教授争聘一个处长,为什么中国最大的博士群在官场,等你想明白了,就知道中国大学这位模特身段是何等的佝偻,长相是何等的丑陋。何以期望成为世界名模?

  再来说说中国大学这位模特的后天修养,虽说底子不好,但如果肯下苦功夫修炼,应该也有成为名模的可能。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排出的200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国内名校如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都无缘世界大学学术前200强。

  现在的大学,充斥着浮躁与浮夸。“教授越来越像商人”,今天上电视、明天搞访谈、后天参加活动,如此忙于商业,哪有心情与精力去搞学术。老师既然像商人,学生岂不更像打工仔?如此浮躁,哪里谈得上学文化、练气质。

  因此,我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大学是既没身段长相,又没文化气质的模特。当然,如果我们把大学的建筑、校门、教学设施等视为模特的外衣,中国大学这个模特真是光鲜亮丽得很。只是这个模特,不仅糟蹋了这一身衣服,还越看越让人反胃。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