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与求同求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公平与求同求异
2010年05月21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能让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这句家长的口头禅,表明公众渴望义务教育机会的相对公平。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在北师大第二届京师教育论坛上说,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各国做法各显神通,日本“求同”,英国“求异”。所谓求同,即政府用财政性经费,保障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提供均等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求异,是指政府与社会共同集资,先定特色再建校,经过时间检验,这些各具特色的学校渐为当地居民接受。求异并非“另类”,新加坡教育部鼓励学校实现某一领域的卓越,倡导办学有特色、多样化。

  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当今教育两大主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求同、求异,在缩小小学之间、初中之间的差距方面,益人心智。

  眼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审议,各地将力促义务教育公平。在此过程中,各级政府尽职尽责,努力缩小学校间校舍、设备、校长、师资、待遇等差距,乃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该注意力戒千校一面,避免学校看起来差距不大,但是家长、社会却仍将其分为三六九等,这就要求我们重视内涵发展,特色立校。均衡与否的最终评判者是公众。

  日本女作家金子美铃的诗作《我和小鸟和铃》挺有味道,她写道:“虽然我展开双臂,也绝不能飞上天空,会飞的小鸟却不能像我,在大地上奔跑。虽然我晃动身体,也不会发出美妙的声音,会响的铃却不能像我,会唱许多歌谣。铃和小鸟,还有我,大家不同,大家都好。” 董洪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