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公平不能仅徘徊于“博士阅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公平不能仅徘徊于“博士阅卷”
2010年06月09日 13:5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试卷谁来评阅最为公平?

  今年高考阅卷,北京考试院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这也就意味着,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不能参与高考评卷。(6月8日 《京华时报》)

  乍看新闻,恐怕不少人会产生误读,即理解成“北京要求高考阅卷者须博士学历”。仔细解读新闻,就会发现,“博士生学历”的阅卷资格要求仅针对于高校的阅卷老师,也就是“临时工”,并非所有阅卷者。

  考试部门能够把高考阅卷搞得如此郑重其事。说不定,来年的高考作文还会请作家来帮忙,以增添文化上的权威认知。毕竟从公众的心理期待来看,越是“专业人士”,让人觉得越像那么一回事,博士就要比硕士更有说服力。可实际上,博士和硕士阅卷并无多大区别。甚至某种意义上,阅卷博士生跟阅卷的机器的性质相差无几。也许,博士生的资质能说明权威,却未必就能够代表公平。因为在评卷的过程中,按照标准答案判断才是实现公平的唯一途径。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发明了机器改卷这种方式。

  因此,“博士阅卷”在技术层面值得商榷,难免有大材小用之嫌。但就出发点而言,应该得到肯定和支持。考试部门此举目的意在保证公平,即保证实现公平的每一个细节。公平的升级在于细节的完善,北京对高考阅卷“临时工”的资质升级,就体现了这么一点。不过遗憾的是,这种为保证高考公平无微不至的品质,只徘徊在阅卷这么一个环节。但,高考整体公平的实现,需要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公正。

  有文章形象地将高考比喻成“作弊攻防战”,战役中的“武器”从小抄发展到手机再发展到“间谍工具”,其“技术含量”年年都上“新台阶”,越来越像“007”。但从往年高考来看,这样的攻防战在作弊者“内外呼应”面前,守的一方往往输得很惨。集体作弊、监考老师协同作弊事件,以往年年都有发生,甚至有些还规模宏大。真不知道今年会不会出现例外。

  此外,还有加分、录取等环节,从近些年来看,这些个环节已经成为了作弊的重灾区。考生民族身份造假、各种一无所长的特长生享受加分优惠、“罗彩霞”们被冒名的事件频频出现……这些行为,对高考公平的破坏程度,远远超过评卷的失误。这些不只是细节失误,更是大体错位。从每年高考弊案民众所表现出的义愤来看,公权力染指高考,已经到位维护高考平等而不得不革除的弊病。

  那么,加分、录取等环节该请什么层次的“权威”、“博士”呢?药方很简单,那就是让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因为只有高考在阳光下进行,才可以消除暗箱操作的魅影。

  考试已经结束,但高考却还在进行。如何保证在各个环节都能够公平公正,恐怕不仅仅是“博士阅卷”的升级所能达到的,而是要高考所有环节的全面升级。细节的完善、阳光机制的运行,高考公平的愿景才能最终实现。

  高考公平不能仅仅徘徊于“博士阅卷”的改革上,考生身份造假、公权力染指高考、冒名顶替……如何除去这些积弊或许比让谁来阅卷更为迫切。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