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国文中考只写作文 1936年中考试题现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0年前国文中考只写作文 1936年中考试题现世
2009年06月18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36年出版的中考试题汇编现世

  本报讯(记者石善伟 )中考剩下了最后一天,广大考生们就快要脱离“苦海”。其实,中考这一关,纵使考生们早生70年,也一样逃不掉。昨天,广州的收藏达人颜冬夏亮出“秘笈”,这是一本70多年前的中国各地中考试题集,名叫《全国初中会考试题总览——民国22年~24年(1933~1935年)》(以下简称《总览》),由钱洪翔主编,现代教育研究社 1936年出版,是线装书毛边本。和现在相比,那时的各科中考试卷,题量不大难度不小;不变的是,当时学生考完试,一样免不掉要面对排名,不及格一样要留级。纵览全书可知,当年的初中会考一般在6月底举行。

  从书中可以看出,在会考成绩公布方面,考生和学校都要参与排名。然后,按学生会考各科成绩平均数,“各校分别等第揭示之”。同时,按照学校参与毕业考试和会考的学生比例,以及参与会考和会考及格的学生比例,各划分为甲乙丙丁四等,“分别等第揭示之。”

  当年的初中会考,仍由各省市自主命题,由各省教育行政机关组织委员会办理。这本《总览》集合了1933~1935年,包括当时南京市、察哈尔省、广东省、广州市等各地的初中会考试卷。当年的各省初中会考,包括公民、国文、算学、理化、生物、史地、外国语七科。每科都是百分制,60分及格。书里规定,有三科不及格,则做留级处理。

  翻阅当时的试卷,不难看出,各科题目的题型和现在差别不大,包括是非题(判断题)、选择题、填充题和问答题等几类。除公民科外,其他科目的考题难度和现在不相上下,部分论述和作文题目甚至更难。

  在70多年前,考卷上的试题量要比现在少得多。其中,公民科一般只有5道问答题,而书中列出的标准答案不过寥寥几百字。部分地区的会考国文考试,整张卷子更是只有一道作文题。

  第六题答案:出产果品,如香蕉、无花果、椰子。通商口岸有广州、香港、澳门、汕头。

  当年中考题 你来做一做

  1.试把近代中国失去的领土列一简表。(公民科,广州,1934)

  2.作文:无敌国外患者恒亡论。(国文科,广州,1933)

  3.作文:近人有谓中学教育造成高等游民者,欲将一雪此耻,其道何由。(不拘文言语体)(国文科,广东,1934)

  4.试述太平天国之起因及其对于民族解放运动之影响。(史地科,广州,1933)

  5.试述希腊文化与罗马文化的贡献。(史地科,广州,1933)

  6.试述广东省重要的出产果品和通商口岸。(史地科,广东,1934)

  7.鱼在水中何以能浮沉游泳?(生物科,广州,1933)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