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体育中考首考三大球 500考生无一敢选考足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沙体育中考首考三大球 500考生无一敢选考足球
2010年04月21日 13:50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日起,长沙市2.3万名考生将参加为期10天的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此次考试除了中长跑和掷实心球项目外,还首次启用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的自选项目,初中毕业体育升学考试50分中体育考试成绩也提高到44分。面对这些变化,考生们能适应吗?2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河东考点田家炳实验中学(东校)“巡考”。

  考生都不敢选足球

  “三大球自选项目”考场设在田家炳实验中学体育馆内,场地被规划成三片区域。记者发现,考生们大多集中在篮球运球和排球垫球的区域,足球运球区空无一人。据现场裁判老师介绍,20日上午共有500多名考生进行了体育考试,但没有学生选择足球运球项目。

  出现这种情况,长沙市教育局学生体协秘书长、中考体育测试组负责人周立德认为,一是足球运动普及率不高,二是场地训练容易受限制,因此大部分考生都没有选择该项目。

  偏胖考生适合选排球垫球

  马王堆中学的考生郑娇在篮球运球项目中的成绩是18秒,在满分为16分的分值中,她能拿到13分。“其实‘三大球’项目没我们想象中难呢,放松心情就好了。”郑娇说,初一、初二的体育课都在练习立定跳远,初三上学期才得知考试项目进行了更改,今天考试成绩出来,她觉得发挥得还不错。

  在排球项目区域,裁判王洪波老师表示,从上午参与测试的近60名考生的情况来看,排球垫球项目的分数差距比较大。“有20多名同学拿到了16分满分,但也有两三个同学只拿到了最低分8分。”王老师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于部分考生练习时间不够。“与立定跳远相比,排球垫球对考生体育技能技巧要求更高,体型偏胖的考生考起来应该会觉得更轻松。”

  身穿红外线发射马甲考长跑

  在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考场,考生身穿红外线发射马甲,从开始起跑到终点触线,红外线对控机会自动记录时间,再由裁判将成绩输入考生的体育测试IC卡内。

  当天下雨,塑胶跑道上比较湿滑,会不会影响考生成绩呢?对此,周立德表示:“小到中雨对长跑成绩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该项目成绩的分数区间值拉得很大。像3分38秒以内是16分,而3分46秒以内是15分。分数只差1分,但成绩却差了8秒。”周立德建议考生在雨天考试时不要穿一般的旅游鞋,最好能穿软底胶鞋,这样防滑性会更好。

  延伸阅读

  考试项目越难成绩反而越好

  体育中考之前,有考生和家长认为,项目和分值的变化会影响自己的中考总分。周立德表示,这个变化对所有学生而言都是一样的,考生不必过于担心。“难度加大了,分数就都会降低,相应的划分A、B、C、D四个等级的分数线也会降低,所以不存在项目变化会影响总分的情况。”

  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考生总计分处,已有400多名考生考完了3个项目。据初步估算,考生的平均成绩在34分左右(满分44分)。周立德分析说,目前只有一个学校参考,所以并不能反映整个考生的水平。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成绩与去年相比差别不大。

  周老师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历年体育中考前,学生、家长、老师认为最难的项目是中长跑项目,而最容易的是立定跳远项目。但去年数据统计的结果是:中长跑项目及格率91%、优秀率44%;掷实心球项目及格率87%、优秀率20%;立定跳远项目及格率85%、优秀率14%。这表明,被认为最难的项目,反而是考得最好的。分析其原因,周立德说:“大家都很重视这道难题,因此花的气力最大,练得最多,所以考得也最好。体育与文化科目一样,勤能补拙。”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