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目繁多"训练营"谁来监管?主管部门不能只发牌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目繁多"训练营"谁来监管?主管部门不能只发牌照
2009年09月17日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人大开展《民办教育促进法》执法检查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通讯员/穗仁宣)前段时间被曝光的南宁“启航拯救训练营”老师群殴网瘾少年致死事件,让名目繁多的“训练营”监管问题浮出水面。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开展执法检查。在汇报中,民办学校的监管职责不明确,以及不法分子假借教育机构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的现象成为关注热点。

  主管部门不能只发牌照不监管

  前段时间,南宁“启航拯救训练营”老师群殴网瘾少年致死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全社会普遍关注,此事件也让名目繁多的“训练营”监管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这类打着“戒网瘾”等旗号的办学机构涉嫌殴打、体罚和虐待未成年人,但目前这类“黑训练营”属哪个部门管仍是一笔“糊涂账”,在监管方面存在“真空”地带。

  在昨日的汇报中,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表示,教育部门本来是学校和教育机构的主管部门,但“戒网瘾”属不属于学校教育范畴?目前还很难界定。华同旭认为,就如同学生体检不归教育部门监管一样,这种超范围的“培训”该由谁监管,需要尽快界定。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建议,民办教育机构的分类要进一步明确,要通过人大立法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此类“训练营”等的监管模式,做到有法可依。

  如何加强对此类“训练营”的监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容小梨表示,有些培训机构和民办教育机构,在领到牌照之后,经常进行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培训内容。“我们的监管部门不能只发牌照不监管。” 容小梨表示,不仅要严把审批关,更要严格审查培训课程等具体的培训内容,要建立对这类培训中心和训练营的长期监管机制,以防不法分子借教育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一些学校发虚假广告抢夺生源

  据了解,广州目前有各类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 1950所,在校生109万7000多人,其中与市属合作的民办独立学院2所,中学148所,小学161所,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38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教育机构,包括市管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专修院校和培训中心)526所,幼儿园1075所。

  赵南先在会上介绍,在广州公办职业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以农村学生为主要生源的民办中职学校面临招生困难的问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50%的民办中职学校在校生达不到相关规定的400人规模,有些民办中职学校在校生只有几十人。为了抢生源,包括中职学校在内的一些民办学校之间存在恶性竞争,甚至发布虚假招生广告。由于目前未建立起综合执法机制,对违法和非法发布失实招生广告行为的查处还不够到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