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一小学试行“晚来早走” 学生家长褒贬不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保定一小学试行“晚来早走” 学生家长褒贬不一
2010年01月15日 15:2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午8:40上课,下午3时放学。从1月11日起,保定市知名学校保师附小开始执行这一全新的作息时间。据该校人士介绍,试行“晚来早走”的作息时间,是基于近期天气寒冷等多重因素的考虑而制定的。对此,有的家长表示赞成,有的家长则表示了担心。

  保师附小“晚来早走”

  保师附小是保定市知名度最高的小学之一,也是该市直属管理的唯一一家小学,在校学生有千余名。据保师附小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11日起,该校实行了新的作息制度,其特点就是“晚来早走”。

  保师附小作息时间具体调整为:上午上课时间由8:00至11:30改为8:40至11:40(一至三年级)或11:50(四至六年级);下午上课时间由14:00至16:20改为12:50至15:00(一至三年级)或15:10(四至六年级)。

  对于调整作息时间的原因,保师附小工作人员介绍说,主要是出于以下三方面人性化的考虑:一是元旦以来天气异常寒冷,晚上课、早放学可以让孩子少受罪,少得病;二是本学期该校在积极推行教改,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三是该校地处繁华商街交叉口附近,新作息时间可以错开交通高峰期,学生的安全更有保障。

  据悉,该校暂定此作息时间持续到本学期结束。

  学生家长褒贬不一

  “过去天不亮就得爬出热被窝,冒着寒风往学校赶,总感觉睡不够。我觉得新作息制度很好。”三年级学生乐乐说,几乎所有的同学对新作息制度都持欢迎态度。

  “孩子早晨能多睡半小时,还避开了早晚的寒冷和交通高峰时段,对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都是好事。”一位家长对新作息制度非常支持,而与他持相同观点的家长也为数不少。

  但是,也有部分家长表示了自己的担心。有的家长表示,实行“晚来早走”后,离家稍远的学生,中午连回家吃饭的时间都不够。而保师附小的餐厅规模有限,能不能为这么多孩子提供安全营养的午餐还是个问号。

  还有部分家长表示,保师附小的新作息制度,与自己的上下班时间出现了错位,接送孩子不如原有的作息时间方便。另外,孩子下午放学太早,家长又没有时间照顾,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说法很难落实。“恐怕多出的时间都去看动画片、玩游戏了。”

  主管部门不提倡

  对于保师附小实行新的作息制度,交管部门认为确实能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也对孩子的安全有好处。

  但保定市教育部门人士表示,保师附小调整作息时间,是基于该校的特殊情况而做出的,教育局并不提倡其他学校也推广灵活的作息制度。“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作息时间的,必须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备案。否则就应该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管理规定》执行。”保定市教育局这位人士说,虽然保师附小的新作息制度有不少可取之处,但同样也给部分家长带来了不便。教育局目前正督促校方完善相关措施。

  据悉,保师附小目前正在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比如针对午休时间缩短为一个小时的情况,学校鼓励学生选择在学校用餐,并让餐厅将午餐配成份饭送到教室,以免学生到餐厅时出现拥挤。另外,学校还要求教师放弃回家午休,轮流值班看护学生。(记者 汪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