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犯错的孩子支招 老师应责罚有“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教育犯错的孩子支招 老师应责罚有“道”
2010年01月18日 14:0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蔡君彦

  本报讯 1月14日,本报发起《犯错的孩子,咋教育好呢》的民生话题后,家长、老师和教育专家纷纷建言献策:老师和家长应加强沟通,老师可使出“温柔”一招,让孩子自我惩罚……

  家长声音:老师应责罚有“道”

  采访时,部分家长对教师体罚孩子的做法不认同,认为调皮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老师应根据孩子的个性合理引导,一味惩罚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更加厌学。读者田女士认为,老师应责罚有“道”。自己读初中时上学迟到,班主任罚她站在教室最后一排听讲,下课后,再让她把上课内容重复一遍,讲得好就坐回原位,否则继续站着听,从不为此耽误学生的学习。

  老师心语:家长应当好表率

  “孩子犯错,首先应该反思的是家长。”市民安女士是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师,她感慨地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为孩子做出表率、积极引导尤为重要。安女士说,老师和家长要用心关注、了解孩子,多加鼓励,批评方式注重委婉。另一方面,也有人呼吁现在的老师应该加强师德教育,对孩子多些责任心和耐心。退休老教师孙先生说,对犯错的孩子要给其讲话的机会,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就处罚学生。

  专家建言:让孩子定责罚“规则”

  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认为,对于犯错的孩子,适度责罚不可少,让孩子接受惩罚本身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教育,不过,前提是必须建立在孩子进行自我惩罚的基础之上。王海勇说,犯错的孩子内心都会恐惧不安,老师和家长不能对一次错误重复处理。而且,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在校规校纪允许的范围内,把游戏规则制定在游戏之前,让孩子对自己的错误负责,自己决定如何处罚自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