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娱乐应有度 专家教你防范“考后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后娱乐应有度 专家教你防范“考后综合征”
2010年06月09日 14:16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龙网讯(记者 陈瑜)记者从我市部分医院急诊部获悉,“前脚出考场,后脚进医院”的事例每年都在上演。专家提醒,考后娱乐也应有度。昨日,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况利表示,焦虑、盲目、挫败、放纵等四种心态都会对考生产生不良影响,专家为此支招以帮助考生从容应对“考后综合征”。

  -焦虑型考生

  过分紧张高考成绩,会因为一个答案的对错而坐卧不安。

  专家建议:以不变应万变,保持平常心态,生活也保持原有规律。可参加一些自己平时喜欢的活动,或者做短期旅行。如果思想还有想不通的,可以找老师、家长、同学等倾诉,以获得帮助。

  -盲目型考生

  考试之后自我感觉特别好,认为考上理想学校十拿九稳,甚至为今后的学校生活等进行了详细勾勒和规划。然而一旦分数和预期相差较远,则会出现明显失落和心理抑郁。

  专家建议:家长应鼓励考生正确看待分数,用冷静的心态面对可能出现的结果,不过分乐观也不妄自菲薄。同时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帮助其减压,并找到适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泄途径。

  -挫败型考生

  这类考生一般在考试前就很悲观,自信心不足,总认为自己考遭了。特别是在对了答案后,自己算的分数如果与预期差很多,会对未来悲观,很抑郁。

  专家建议:这类考生平时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建议平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应该重视心理健康,及时化解坏情绪。另外,家长最好引导这类考生不要对答案,鼓励他们树立信息,克服悲观心理。

  -放纵型考生

  高考结束后生活失去规律,一些考生因长期受到压抑而突然爆发放纵娱乐,甚至染上一些不良习惯。

  专家建议:对这类考生家长要让他们养成生活有规律的习惯,增强自律性,学会约束自己的言行。并提醒考生,高考结束并不代表学业生涯结束,对未来大学学习还有一些要准备的地方,如学习英语和阅读散文等等。

  怎样才能令考生安然度过考后时光呢?重医附一院门诊部主任范伟建议,高考结束后,考生首先应该好好休息,调整生物钟,保证充足的睡眠;其次要补充营养,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贪吃冷饮,以免引发肠胃不适。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