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考职业资格证 并非"就业通行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热衷考职业资格证 并非"就业通行证"
2009年05月13日 11:25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少行业都遭遇寒潮,但是培训业却不冷反热,报名的人数不断增多。

  杭州求是专修学校教务处许老师说,今年根据需求,该校培训中心增开了一个班,专门培训应届毕业生。目前,求是专修学校报名会计上岗证培训的已经有3000多人。

  大学生:考证是为就业

  添加砝码

  在下沙大学城,各种考证培训班的宣传单随处可见。笔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大学生,得知他们都已加入考证大军,其中两位还是大一新生。

  交谈中发现,很多大一的学生已经有了就业危机感,开始通过考证为自己将来就业添加砝码。“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早点准备,多个证就多点就业机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2008级学生小张正在复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相关课程,她告诉笔者,因为注册会计师难考,所以早做准备,在这期间她也会考其他相对简单的职业资格认证,她的最终目标是取得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

  朱文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目前她已经获得英语六级证书,但还打算考报关员证书和驾驶证。她说:“班里同学都在考证,为将来就业做准备。”

  “考了一沓证书,但其实并没有学到什么真本领。”很多大学生表示:现在,在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教育的发展趋势下,职业资格证书是就业的准入证,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职业资格,我们就只能去考。

  单位:需要有能力的员工,

  不是有证书的员工

  学生们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换来的证书,真的就能成为他们的“就业通行证”吗?听听用人单位是怎么说的。

  “证书当然是就业的‘敲门砖’,但是证书要体现真实水平,用人单位录用新人,最主要的还是看求职者有没有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祝良荣指出,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的时候,肯定会关注求职者的学历和技能证书,但这不是录用与否的最重要条件,“决定性因素还是求职者的实际工作能力。”祝老师提醒“考证族”少些盲目、多些理性:第一不要什么热就考什么,盲目跟风,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实际;第二要密切关注职场需要;第三,要考虑自己的精力和经济能力,不要贪多。现在一些行业实行“职业资格证制度”,想上岗,就必须取得相关证书,如学土木工程的毕业生,如果要顺利上岗,除了毕业证外,还要取得施工员证、预算员证、设计员证等证书。

  杭州琵玛贸易有限公司人事科朱小姐表示:“我们公司基本上每年都招应届毕业生。在录用大学生时,我们并不因为谁的证书多就会另眼相看,我们更看重学生的真实能力,以及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等。”

  杭州市萧山区人才市场负责招聘的许先生说,有一张过硬的证书对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是有用的,但是千万不要蜂拥而上,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定。现在单位对证书的态度各不相同,中小型公司对证书不是很在乎,应聘者有没有相应的技术能力,考一些实战题就知道了。但是一些大型企业会比较关注,这些单位不光要进行笔试、面试、实际操作能力考试,一般还要求应聘者有相关证书,但是如果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差,在前几轮考试时就会被刷掉,有证书也没用。单位需要的是“有能力的员工”而不是“有证书的员工”。

  目前求职最有用的

  十大证书:

  No.1:学校荣誉证书

  No.2: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

  No.3:剑桥商务英语证书

  (BEC)

  No.4:计算机证书

  No.5:第二外语证书

  No.6:财务类证书

  No.7:兼职实习证明

  No.8:发表论文、专利证书

  No.9:竞赛获奖证书

  No.10:第二学位证

  作者: 张琼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