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不是科幻小说 大学生创业岂能“纸上谈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意不是科幻小说 大学生创业岂能“纸上谈兵”
2009年06月08日 09:3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应做到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计划可行

  在创业大赛的舞台上,高校的大学生团队“秀”出了奇思异想的创意,有些商业计划书光从形式上看甚至比专业企划案都成熟。然而,同学们在设计创业思路时,喜欢从大处着眼,这恰恰增加了“落地”难度,创业更讲求实际操作与可行性,如果能做到这点,就会少很多“纸上谈兵”的尴尬。

  “我们在搭建商业模型前,使用了‘波特五力模型’、SWOT分析模型,并作了系统评估。”在刚刚结束的2009北京大学生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复赛的比赛现场,几乎每个参赛队看上去都“来头”不小。

  7分钟视频演示过程中,让现场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市场分析、营销策划、财务预算等内容,一应俱全。一位评委告诉记者,有些商业计划书光从形式上看,甚至比专业企划案都成熟。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答辩环节,不断有评委提出“你们的商业愿景很美好,但是否考虑过怎样顺利实现创意?”在总共26支参赛队中,直到第10个团队登台亮相,才赢得了评审团一致认可。

  创意不是科幻小说脚本

  3G手机视频提供商、系统游戏体验……来自首都各高校的大学生团队,在创业大赛的舞台上,“秀”出了奇思异想的创意。但他们在吸引了台下观众眼球的同时,却没逃过评审团的“火眼金睛”。

  一个以Citygame(城市游戏)命名的创业团队,描述了他们的核心产品Citygame的市场前景。“健康、绿色的娱乐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我们希望以Citygame为平台,激发年轻人走向户外,结交新友,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地方民俗的愿望……”演示结束后,团队负责人雄心勃勃地表示,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吸纳风险投资400万元。

  “请向我们解释一下Citygame究竟是一款怎样的游戏?它到底如何玩?”在答辩环节,作为评委的北京大学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的提问“直指靶心”。借助手机、GPS接收器和互联网等方式运行的Citygame游戏固然新奇,但对如何让受众便捷“上手”,该团队似乎并未考虑成熟。

  “同学们在设计创业思路时,喜欢从大处着眼,这恰恰增加了‘落地’难度。有想法固然重要,但想法太大,到头来不具可行性,就只能是科幻小说的脚本了。”一位评委如此评点。相对各种创意独特的计划,更受评审团青睐的,反倒是一些“实际操作性”很强的创业思路。比如,北京大学“心逸影音工作坊”团队提出,在校园内开设工作室,为同学们制作各类影音制品,并利用专业技术,提供词曲创作、脚本撰写、影视策划等套餐服务,得到了评审团一致认可。

  创业不等同于办公司

  厚厚一叠计划书,周密的企业运作流程……乍一看,一份计划书背后,俨然就是一个“虚拟”公司。“这些分析,离真正的市场调研有很大距离”,评委向记者透露,最终入围决赛的团队,创业计划或脚踏实地、具有可行性,或有一定专利技术支撑。

  “大学生创业并不等同于办企业,这恰恰是各参赛队提交报告中的误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许晓峰分析,“大学生有激情、有创意,但对创业的认识相对浅显。”创业更讲求实际操作与可行性,没有社会资源与人脉关系,要想从头做起一个公司,相当困难。

  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在于“头脑”,思想的创意可助其“创业”。在许晓峰看来,大学生更擅长创造“知识产权”,可通过成熟公司将智力成果转化为市场份额。“目前,不少‘80后写手’创作作品,通过出版社出版,难道不能算创业的一种吗?难道办起一个出版社,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

  对此,邓丽丽研究员持相同观点。她对记者说,复赛中“三北高科”参赛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该团队拥有核心技术专利:大屏幕电子读书器aBook,目前正和校方洽谈,若学校出钱,则专利归学校,如团队自筹资金,则专利归团队。

  “最终的目标是使产品推向市场。把专利卖给学校,市场推广会更容易。”邓丽丽说,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将非常关键。如果能做到这点,就会少很多“纸上谈兵”的尴尬。

  本报驻京记者 王乐(本报北京6月7日专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