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创业 办高考志愿免费测评网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创业 办高考志愿免费测评网站
2009年06月17日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结束了,考得怎么样,如何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现在网上有个填报志愿的网站,说是应用了最新的数学模型,可以预测出最终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准确率据说可以高达99%以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昨天,一位高考学生家长江先生打进本报热线报料。

  记者按照江先生提供的网址进入该网站,网站首页上称:网站根据考生的高考分数以及意向志愿,利用科学的数学模型,为该考生选择最佳高校。预测考生志愿的数学模型是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数量经济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胡祖光教授研发,网站是完全免费为考生服务的。

  按照网站上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网站的负责人、博尔乐取公司的董事长,他是浙江工商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叫何寅,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他告诉记者,网站是他和其他同学一起合作的一个创业项目,聘请的经理叫邱甜,也是浙江工商大学的毕业生。这个免费网站为何叫www.8267.org,因为谐音就是“帮尔录取”。

  “以前大家填报志愿的标准就是各所高校往年的录取成绩,也就是所谓的大小年,不少网站上还制作了大小年趋势折线图,但是完全无法总结出规律。更不用说根据往年的分数来预测今年的考分了。”何寅总结了以往填报志愿的经验,他表示,“通过历年的考分来预测今年的分数线是难以成功的。而我们的数学模型,是根据今年考生的填报意向来进行预测,精确度特高。

  何寅向记者解释了模型运算原理,“我们先让每个咨询者填报8个意向,比如说,你的考分是590分。这个分数填北大清华当然是无望了;如你想填报南开、天大、武汉大学等,虽然也有风险,但可以试试看。把你认为有希望但也有风险的学校按你最喜欢、次喜欢……的次序选出8个填入我们设计的意向表,这样,我们的模型就会从你的第一意向开始逐个进行分析,剔除模型认为不可能的意向,最后选出5个最有可能的意向供你在考试院的志愿表上填写 (因为省教育考试院规定只能填报5个志愿)。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高考分数不高而还是想“冲”一下清华、北大等顶尖名校,那么,你就浪费了博尔乐取公司给你的8个“冲”的名额。因此,我们建议:如果你认为填某个顶尖名校一点希望都没有,就不要把它作为你的意向来“冲冲看”。

  不过何寅向记者坦言,由于公司预测志愿的数学模型的理论基础是概率论中的大数定理,这一模型成功的前提是咨询者人数的数量足够大。这就像扔硬币一样,如果扔的次数足够多,任何人都会以至少99%的把握预测:正面向上和反面向上的次数各占一半。但模型预测最终的精度是和咨询考生的人数成正比的,如果有一半考生来咨询,精确度就可以达到92%,如果90%以上的考生来咨询,精确度可以高达99%以上。

  何寅说,他和他的团队近期已开始在全省各地推广宣传这一网站,现在技术上唯一瓶颈就是,这个模型需要大量的考生志愿配合。

  作者: 通讯员 潘越飞 记者 袁春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