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和陷阱同在 暑假打工怎么这么多“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鲜花和陷阱同在 暑假打工怎么这么多“坑”?
2009年08月06日 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暑假甘愿顶着烈日去实习、打工、做志愿者,给自己将来进入社会奠定基础……但一些骗子公司、黑中介却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设下一个个‘陷阱’,令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防不胜防,他们不禁感叹——

  炎炎夏日,海南各大高校学生陆续迎来了自己的暑期生活。近日,记者来到海南部分高校了解到,有不少学生选择留在学校度过自己的假期,并且大部分“留校一族”想利用假期生活去实习、打工、做志愿者,给自己将来进入社会奠定基础。

  然而,一些骗子公司、黑中介却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特点,设下一个个‘陷阱’,令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防不胜防。他们不禁感叹:“暑假打工,怎么这么多‘坑’?”

  “我们愿意‘自找苦吃’”

  记者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应用科技学院了解到,该院今年暑期有305名大一、大二的同学选择了留校,约占学院总人数的20%,而在大三、大四学生中,留下来实习、打工的学生比例更高,约占到36%。

  大二的李同学去年暑假在一家餐厅做服务生,他告诉记者,他们宿舍6个人中有4个在这家餐厅打工,其余两人在一家农业发展公司实习。

  同样大二的范玉林参加了学校的“三下乡”活动,到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中学暑期支教,为山村的孩子们带来关爱和外面世界的精彩。

  暑假出去“找苦吃”,显然,大学生已经有了居安思危的意识,他们渴望尽早地了解社会,乐于主动融入并适应社会。

  部分留校学生表示,因为自己大学的学费已经让家里产生了一些负担,所以也希望能在假期的时间赚些钱,作为自己的生活费,减轻父母的压力。

  学生小刘说,自己平时就通过做家教的方式赚一些生活费,在假期里还可以多接几个家教的工作,“虽然做家教是为了赚一点钱,但我还是会尽心辅导每一个小孩的,因为他们父母的钱赚得也不容易”,她笑着说。

  也有一些学生应聘到一些公司、超市、商场做促销员,他们表示,这种工作在薪水上大多采用基本工资+提成的方式,卖出一台电器便可以得到规定的报酬。

  很多大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他们在“自找苦吃”的同时,自己简历上的实践经验,也能够为他们将来求职加分,更重要的是,他们增加了对自己和对社会的了解,有利于今后的职业规划。

  鲜花和陷阱同在

  “暑假打工,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零距离接触社会的机会,职场上的‘真枪实弹’能让学生的人生态度、动手能力等发生变化,这对以后就业来说是场很好的‘预演’,对广大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海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陶海生说。

  陶海生说:“也正因为这样,暑假变成了大学生兼职、实习的高峰期,但一些骗子公司、黑中介却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特点,设下一个个‘陷阱’,给大学生暑期打工增添了泥泞坎坷。”

  在海南师范大学校园内,小广告随处可见。在一面广告求职招聘栏前,记者发现家教类广告就占了百分之八十,有的只留下家教转让的字样和电话号码,有的则留下了具体的家教科目及每小时的薪资,旁边的同学告诉记者前者多半是假的,后者还可以冒险试一试。

  来自四川、正在读大一的李同学说,前段时期,她看到有份转让家教的小广告,就和对方联系。转让者自称也是海师的学生,李同学觉得应该没问题。和对方见面后,对方要求先给100元中介费才给家长的联系方式,李同学只给了对方50元,但也拿到了家长的电话号。

  等到联系家长时,李同学被告知孩子已经参加了夏令营,叫她过个星期再打来,等到李同学再联系时,家长的电话已经拨不通了,而中介人也同样联系不上。

  海南师范大学郭敏老师说,这些虚假校园小广告、骗子公司、黑中介的目的一般有两个,一是骗财,二是骗力。

  她说,学生打工过程中有时被要求先投入一部分资金,而这部分资金往往是不法之徒牟取的利益。

  在记者采访中,海南医学院大二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她就被骗过。当时,她和两个女同学去一个教景泰蓝制作工艺的公司应聘,公司要求先交50元学费,简单培训2小时后,再交150元材料押金,然后拿回家搞加工。报酬按件来计,每做完一幅画,公司付100元报酬。

  但她们反映,在场的100多人里,没有1个人领到过报酬,每次来交货,公司总能找到各种借口,说产品不合格,让求职者再继续回家修改。

  “因为兼职工作都是临时的,大学生一般不会要求签订用工合同,一些企业利用不规范、没有合同保障的特点,克扣工资、利用学生当免费劳动力。”郭敏老师说。

  郭敏老师说她的一位学生在暑假期间,到一个中介所交了80元中介费,然后得到了一份在冷冻食品厂去虾头的工作,面对恶劣的环境和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的情况,他做了十多天就再也做不下去了。

  由于此前没与厂家签订任何协议,这十几天的辛苦就算白白付出了,当他再找这个中介时,却被告知这已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了。

  给大学生一个健康的环境

  有关专家指出,在大学生找工被骗的经历中,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严重缺位,教育、工商、劳动、公安等部门事前审查监管不力,事发后也少有作为,不了了之,致使黑中介和骗子公司屡屡得手,恣意妄为。

  而大学生自己,在目前暑期兼职市场很不完善的现实情况下,打工前一定要弄清楚中介单位或招聘公司的身份,是否有营业的资格,签订好劳动合同,不要为虚假广告和高薪报酬所迷惑。

  更重要的是,当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也不要沉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以防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对此,海南师范大学曾老师建议,要为大学生创造一个健康的打工氛围。宣传、工商、劳动、学校等部门要结合假期学生打工现象增加的现实,及早采取宣传手段,宣传劳动权益、劳动法律法规、如何从事安全系数大的工作等科学的打工常识教育,学校也要及早教育,引导学生擦亮眼睛,在保护自我权益的基础上去选择打工机会。

  曾老师还呼吁有关部门也要面向用工单位和招工中介机构等开展打击非法用工,严惩不法用工行为和侵犯打工者权益的宣传,营造积极的用工氛围,从源头上为大学生暑期打工创造和谐的条件和安全的氛围。(记者 赖志凯 实习生 朱筠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