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失败主因:缺乏经营管理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创业失败主因:缺乏经营管理能力!
2009年08月21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08-2009年度中国百姓创业致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创业集中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经营管理能力。

  此份报告调查涉及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和西南六大区域的30个省、市、自治区,调查采取分群随机抽样,利用结构式问卷、面对面访谈的方式进行,对象包括正在或者曾经创办过企业的人,调查结果反映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百姓创业致富的新特征。

  年轻、高学历创业者增多 

  报告显示,2006-2007年,我国创业者的男女比例为74.24%和25.76%。但2008-2009年度,男性创业者的比例下降到 72.96%,而女性创业者上升至27.04%。进一步对比之前的相关数据,可得出不同年代,创业者主体还是男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性创业者的比例在逐年提高。  

  在创业年龄的选择上,26-35岁仍然是最佳时期,报告中49.73%的调查者在此年龄段创业;其次是36-45岁和18岁-25岁两个年龄段,分别占样本总量的25.72%和18.39%,创业群体的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

  与2007-2008年的调查报告相比,创业者主体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但其中高学历的创业者有增多的趋势。此次报告显示,本科生创业比例和研究生创业比例分别占样本群体的20.46%和4.33%,而2007-2008年度的数据为16.67%和3.25%,两项指标均呈现上升趋势。

  失败主因是经营管理不善

  “大学生创业”近期成了热点搜索的关键词,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学生创业呢?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动机更多涉及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对成就感的追求,分别占样本总量的21.19%和15.37%。而生存问题的影响较小,仅为样本总量的9.10%。

  对比于其它类型的创业者,大学生群体的创业年龄更多地集中在18-35岁期间,他们创业选择个体经营的相对较少,较多的选择是私营企业包括股份制企业。报告显示,在各大行业中,大学生创业最关注的主要是基础服务业,包括通信、信息服务,生产服务业如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中介咨询也比较有吸引力。这些行业都有服务型的特点,而且是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指出的是,大学生创业选择农业的比重极小。

  调查同时显示,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中排名第一的是资金周转问题,占32.92%;第二是无法应对市场激烈竞争,占25.63%;经营管理不善占22.29%;而“项目选择错误”仅为 3.54%。报告会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建教授认为,市场竞争激烈是外部原因,但是经营管理不善也会造成资金周转不灵,缺乏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是目前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高建认为,这方面能力的缺乏是学校教育的缺失,可以通过创业教育来弥补,因为创业教育能够让创业者提前认识创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了解解决各种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有助于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本报记者 陈学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