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65所高校大学生武汉展示节能减排创新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65所高校大学生武汉展示节能减排创新成果
2009年09月12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9月12日电 (艾启平 万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1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幕,来自全国各地65所高校的111件节能减排创新科技成果现场展出。比赛期间,专家委员会将参观参赛作品,并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胡蓓,在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节能减排科技成果:太阳能电动四轮车。胡蓓介绍,该车以36V蓄电池作为整车动力,在车顶部还安装有三块共计180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太阳光充足时,四轮车可利用车顶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能而持续行驶;即使没有阳光,蓄电池可以作为动力,以30公里时速可持续行驶2小时,且可以随时充电,使用时很方便。”胡蓓介绍。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入围决赛的作品大致涵盖了三大方面,分别是涉及能源生产问题,如基于低温法的沼气规模化集输技术,直接空冷火电站废热再利用系统及建筑节能现场无线检测系统等作品;贴近日常生活节水节电的小发明、小制作,如便携式节能环保汽车洗刷器,温控节能饮水机,家用无线射频数字电表等;还有一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作品,如《绿色公厕——未来城市公厕设计的探索》等。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说,节能减排是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此次竞赛为各高校提供了一个在节能减排领域交流平台,加强了高校在科研教学等多个领域的学习合作,对于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与上届相比,本次竞赛参赛高校覆盖面更广,水平更高,共收到来自包括西藏、新疆在内的25个省区市159所高校的1620件参赛作品,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等多个领域。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初审,大赛评选出111项作品入围决赛,决赛阶段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65所高校齐聚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岑可法呼吁,节能减排需要每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希望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能投身到节能减排领域的建设中来。他说:“看到这么多的大学生参赛,使我对节能减排的未来充满信心。”(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