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生被骗到北京当保安 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学生被骗到北京当保安 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2009年10月25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方称曾与合作方振远护卫约定学生全部做“长安街护卫”;振远护卫表示当保安已经过校方同意

  8月下旬,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通过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将80余名学生安排到北京,参加国庆60周年长安街护卫。结果只有10余人被安排到长安街沿线看护花坛,其他学生当起了小区保安。

  校方称,当初商定的是学生全部去做“长安街护卫”,振远方面擅改去向,属于欺骗,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昨日,学生已全部回到学校。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学生当小区保安一事已经过校方同意。

  学生 早说做保安没人会来

  据了解,该学院是一所中等专科学校,在校生1万多人。有媒体报道称,今年8月17日,2009级汽修专业一班和二班的学生接到校方通知,须赶往北京支援国庆60周年工作。8月19日,80余名学生出发。抵京后,只有10余名学生被安排到长安街护卫花坛,其余人被安排到北京的数个小区担任保安。

  “早说做保安没人会来。”学生小王抱怨,学校只说到长安街执勤,没说过做保安。学生小李称,经常要站岗到夜间,来的人都是一年级新生,部分还未满18周岁。

  学校 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昨日下午,该学院安置办的魏主任称,当初洽商时振远护卫方面称,学生从事的是长安街沿线的护卫工作,没有提及做保安一事。“考虑到国庆活动机会难得,所以安排学生来了,但没想到振远护卫擅自安排学生去做小区保安,欺骗了学校。学校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学校和学生的权益。”

  昨日,学生已全部返回学校,明日将恢复上课。

  振远 校方曾称其他工作也可以

  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办公室的郭主任回应,振远护卫与该校此前有过合作关系,学校负责向中心输送学生。具体输送哪个年级的学生由学校决定。这次与该校商谈时,确实曾提出需要学生参与长安街花坛护卫工作,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参与,能安排多少就是多少。

  郭主任称,校方说安排其他工作也可以,当时已告知其余人将被安排当保安,校方表示同意,双方达成口头协议。

  - 质疑

  是志愿服务?还是正式工作?

  来京的80余名学生都是2009级新生,8月来京时尚未正式上课。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是想让学生通过参加社会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参加国庆护卫工作是为庆典做贡献。学生除了志愿服务外,还可获得每月800元的生活补贴,有协议为证,但目前学校尚未收到这笔款项。北京振远护卫中心二支队中队长田志威接受中国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曾称,这些学生都属于正式用工,800元不是补助,就是工资。因只与学校合作很短时间,达不到签合同条件,所以只达成了一个临时协议。郭主任则称,双方只达成了口头协定,并未签订书面材料。

  学校通过广播才知学生去向?

  “我们也是听广播才知道的。”魏主任称,学校此前并不知情,也没有学生反映此事。学校是通过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才知道有五六十名学生在北京的小区当保安。他解释,学生在京锻炼的期限是两个月左右,这几天刚好将到期,所以此前没有过问。学校老师将学生送达北京后即返回,学生在京期间并无老师管理。

  北京公司为何要到山东招人?

  据该学院负责人介绍,是振远护卫主动派人到学校联系国庆期间的护卫工作的。公司地处北京,为何到外地招工?对此,郭主任表示具体情况尚在调查中,有了结果会及时公布。一名保安公司工作人员分析,目前北京市保安人员缺口较大,流动性强,保安队伍招人已成为常态。

  记者 段修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