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放弃高薪回乡 白天做村官晚上开武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大学生放弃高薪回乡 白天做村官晚上开武馆
2009年12月06日 10:36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四川)内江东兴区,高波的名气来得有些与众不同:别人将高薪作为谋职的追求,他却放弃25万年薪去当村官;别人离任村官后报考公务员吃“皇粮”,他却自己创业办起了内江首家乡镇武术健身中心。

  拿高薪当保镖:却高兴不起来

  今年27岁的高波,2007年从内江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被贵阳一房地产公司聘为总经理助理,成为总经理的保镖,年薪25万元。

  高波6岁习武,2003年代表内江参加全省散打擂台赛,获得56公斤级散打冠军;在校时,他利用专业优势钻研武术理论,取得了市运全器械和传统拳“双料冠军”,还成为了国家武术四段一级裁判。

  时间长了,拿着高薪的高波也高兴不起来,“难道当代大学生的追求就只有钱?”

  先做志愿者再当村官:寻找自我价值

  2008年2月,高波毅然辞职,到通江县保安中心任武术教练。虽然月薪只有1500元,高波觉得踏实,发挥了自己所长。

  “5·12”特大地震后,高波只身前往什邡市做了志愿者。当自己从墙角下救出一位老人时,他感到为群众办事最有价值。后来,得知内江正招聘大学生村官,他立即辞了工作赶到内江。

  10月1日,高波考上了村官,任东兴区白合镇杨林村村主任助理。白合镇严重缺水靠天吃饭,高波深入调查后提出了开渠引水的设想,得到了采纳和支持;杨林村一座石拱桥前年被洪水冲毁,附近600多村民出行难,高波先后10次到镇区呼吁,最后将修桥纳入了计划。

  不走寻常路:在创业中体现自我

  村官任期是2-3年,许多同事都选择离任后报考公务员,可高波独辟蹊径,开武馆走创业路。

  最初,朋友劝高波到商气旺的内江发展,认为有散打冠军的光环不愁发财。但高波却选择了在镇上创业,他说:“村官还未到期,一定要善始善终;镇上的学生一下课就往网吧跑,居民们无事就泡在麻将桌上,他们需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波拿出3万元积蓄,办起了内江首家乡镇武术健身中心。

  高波的生活紧张而充实。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在村里忙碌,下班后时间分为两段,前一个半小时教学生武术,后一个半小时为成人辅导健身。

  现在,已有30多人到中心习武健身。高波说:“这个规模还赚不到钱。”他打算从农信社小额贷款,扩大办学规模,培养尖子去比赛拿奖,在乡镇推广武术和全民健身。(陈志强 唐泽学 本报记者 董世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