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三千,印刷排版工无人问津 只因不够体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月薪三千,印刷排版工无人问津 只因不够体面
2009年05月20日 15: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上海民营企业招聘周”仍在进行中。连日来,各区纷纷举办促进就业创业的大型综合活动。除了提供职业指导、创业咨询、就业援助和稳定岗位政策咨询外,最重要的还是组织各类企业提供岗位开展现场招聘。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热火朝天的招聘会上,还隐藏着不少“冰点”。一些岗位因为工资太低、不够体面、门槛太高,被大学生们“嫌弃”。

  薪资低 服务员岗位招聘难

  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外向型经济行业受到严重打击,企业招用需求锐减。而餐饮、零售等内向型经济行业所受波及不大,在各场招聘会上的招聘表现均相对活跃。然而,相对热闹的招聘现场,此类岗位受关注程度显然不够,很多招聘企业收到的简历却不是很多。例如在某场招聘会上,肯德基餐厅服务员的摊位上,由于少有人应聘,多名工作人员长时间里显得无所事事。

  对此,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小王向记者抱怨,“这些工作的工资太低了!”记者观察发现,此类岗位的薪资的确不高,月薪大都在1200元-1500元之间,有些低的甚至只有960元-1200元。一位陪女儿前来找工作的张阿姨甚至表示,“我们培养孩子读书上大学,花了十多万元了,结果去做这每月一千多的工作,实在太不划算了! ”

  欠体面 高薪印刷工无人问

  薪资太低的工作没人肯做;工资高、但不够体面的,也未必有人肯做。在昨日举行的虹口区民营企业招聘会现场,虹口职介所相关负责人王星向记者透露,一些专业性强、操作性强的工作岗位还是急需人手的。但是,现在大部分大学生还是比较偏向管理类岗位,“宁愿拿一两千元工资 ‘坐办公室’,也不愿意拿三四千元做基层。 ”

  这位负责人特别举例,本市某印刷企业,因为业务多且相对稳定,经济效益相当不错。因人手急缺,需要招聘20-30名印刷、排版类的操作工,对于学历等并无太高要求,每月薪资竟高达3000元以上。然而,如此诱人的机会,该公司自去年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先后两次发布招聘信息,均无人问津。虹口区职业介绍所还曾为此特意与本市相关专科院校的大学生联络,结果却无人报名。

  门槛高 行政助理应聘难

  但凡在招聘会上有企业发布 “行政助理”、“经理助理”之类的岗位,必定会受到大学生们热捧。因为这类岗位,按以往经验属于大学生的“入门岗位”——文秘专业毕业,善于沟通等就基本符合条件了。门槛低、够体面。但随着就业形式的变化,这类岗位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应聘难度系数也在加大。记者粗略翻阅了一下上海公共招聘网上发布的此类岗位的招聘信息,发现几乎所有企业对此类岗位的要求均出现了“复合型”、“专业型”发展方向。

  如,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助理一名,不仅要求其具备本科学历,还要求是会计或金融专业,若精通英语之外,还能说粤语的可优先考虑。再如,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招聘总经理秘书。要求本科毕业之外,还得在人力资源或营销类专业上有2年的工作经验。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公司要求这类岗位的应聘者“ 一定要会开车”。如此多的附加条件,将应届毕业生牢牢拦在了门外。

  求发展 职业锻炼很重要

  黄浦区职介中心负责人彭明表示,金融危机下,外企招聘中高级人才需求明显减少,但服务员、销售等岗位依旧保持了较好的招聘势头。和实际的生活水平、生活成本相比,一千多的薪水确实比较低,但是现在形势如此,求职者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心理预期调整。建议求职青年“先做起来,不仅仅是为了一份工资,更是为了职业能力的锻炼和积累。如果长期失业,要就业只会越来越难,毕竟企业不会喜欢长期不在工作状态的求职者。 ”  □晚报记者 沙情奕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