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入伍成大学生就业新途 有助于提高就业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参军入伍成大学生就业新途 有助于提高就业能力
2009年06月02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的李建平得知军队招聘信息的时候欣喜若狂。他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军队来学校直接招收士官,让他有机会既能圆军旅梦,又能解决就业问题,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一系列带有军队特色的面试和相对严格的体检,如今李建平已经成为海军福建某部的一名雷达兵,入伍即被授予二级士官军衔。除了享受部队的供给保障外,他的月薪能达到2000元以上。

  像李建平这样选择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将会越来越多。解放军自2008年全面开展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工作,5月22日,教育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在南京联合召开了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会议,这意味着我军开始大规模征集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有关人士指出,征集普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是推进实施人才强军、科技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同时,这一举措在客观上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就业空间。

  与李建平同年入伍的王猛如今是一名上等兵,他选择的是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原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如今,一个大胆的想法正在他心中酝酿:他可能留选为一级士官,继续服役三年后再返校就读。虽然大一时王猛报名参军的第一想法是到部队体验生活和锻炼成长,丝毫没有考虑就业的问题,但现在看来他受益很多:“退伍后可以领取一笔退役金,还有一些升学、就业的优惠政策,加上部队的磨炼,参军入伍肯定是有利于今后就业的。”

  军旅生涯有助于提高就业能力

  1985年出生的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生黎结华最近刚刚结束新兵训练分配到海军某部,成为一名列兵。如愿穿上军装后黎结华非常满足:“部队的生活和工作让我感觉很充实,我觉得很幸运。”黎结华说,“军营是块成才的沃土。”

  黎结华能有参军入伍的机会,缘于2008征兵政策的重大调整:首次把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包括在校大学生)作为征兵的主体对象,改变了以往以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的兵源征集主体。据有关数据统计,2008年冬季征集入伍的新兵中,在读和毕业本科生数量比往年翻番。

  2009年的就业寒流中,大学生参军的另外一个含义是:能够一定程度缓解就业压力。士兵退役后一般可以享受到政府的就业优惠政策和退役金保障,对大部分在读大学生战士来说,两年兵役无疑可以提高退役后的就业能力。

  大学生新兵李瑞峰是中山大学金融系大二学生,考上大学又不想错过当兵机会,他千方百计说服家人报名参加在校征兵。“学校的生活相对来说太安逸了,我觉得自己难以再有质的提高,我喜欢部队的生活并且想通过军营的新环境改变自我。”带着磨炼自己的愿望,李瑞峰参军来到海岛,“部队生活还可以给将来的就业增加经历和资本,人才市场上拥有当兵经历的大学生是很少的。”

  采访中,大部分受访大学生战士表示,参军入伍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就业难题,但客观上,军旅生涯对个人就业能力的提高却是实实在在的。

  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不少大学生刚进大学就不得不关注4年后的就业问题。李瑞峰说,一些师兄师姐求职遇到的门槛常常是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招收应届毕业生,认为他们缺乏实践锻炼,意志力薄弱,动手能力差。而学校组织的职场讲座曾有老师为大学生支招:参军入伍后即使不能顺利完成由学生到士官、军官的转变,但经过军队的磨炼,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的社会生存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教育部门也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并出台了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本科学历优秀士兵直接提干、优先选拔使用以及退役后考学升学就业等多方面优惠政策。

  特殊职业有特殊要求

  面对同时收到的上海宝钢集团的就业合同书和入伍通知书,毕业于上海大学机电自动化专业的朱辞海选择了穿军装接受锻炼,来到海军某部从事舰船技术保障工作。朱辞海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没想到参军后来到了一个偏远的山区县城。步入军营,刚开始他难以适应部队的严格管理,视网络为第二生命的他对部队限制上网的规定大为不解,一时间打起了退堂鼓。

  大学生战士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学习成长,来到部队就要承担起军人的责任和义务……朱辞海所经历的困顿正是他向职业军人转变的必经之路。部队领导鼓励他说,军营民主平等的环境充分尊重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你的电脑专长肯定能找到价值实现的平台。

  今年年初,朱辞海所在部队的学习室准备添置28台电脑,后来因经费原因需要减少8台。朱辞海得知此事后,寻思怎么能以20台电脑的钱买到28台电脑?建设一个无盘工作站,他的电脑专长正好派上了用场。如今,朱辞海的兴趣已经转到局域网站建设和部队学习室电脑的维护管理上。已小有成绩的他深有感触地说,军人职业是个十分特殊的职业,实现从一名大学生到职业军人的转变,不仅要有参军报国的激情,也要有服从管理、遵章守纪的理性……言谈中朱辞海已经透出一股成熟和稳重。

  尽管参军入伍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途径,但不少正在服役的大学生还是提醒学弟学妹,不要只为了解决就业难题而选择参军,军人职业需要有牺牲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而且部队管理严格,训练任务繁重,如果紧盯就业而参军,会很难适应部队生活。 通讯员 陆文强 本报记者 陈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