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人才招聘会引发思考 如何求解大学生就业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场人才招聘会引发思考 如何求解大学生就业难
2009年06月04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由安徽省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人才招聘会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中部六省用人单位在同一个平台下招贤纳士,现场提供了11000多个岗位,涉及电子、机械、建筑等各个行业,吸引了数万名毕业生应聘。

  本次招聘会不但呈现了当前就业市场的现实图景,而且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值得关注。

  高校学生——

  既要增强信心,也得恰当定位

  这是在安徽校园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仅当天上午就有3万余名大中专毕业生现场参加招聘。

  “希望大于迷茫,机会还是很多的!”安徽师范大学的李明同学说:“有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就业形势会变好的。”

  “你预期的月薪是多少?”记者在一家湖南民营企业的展台看到,前来应聘的数十位大学生中,大多数都选择了1500元,还有一部分表示1000元左右也能接受。“现在不少学生能把‘身段’放下来,更加理性、更为务实地找工作了。”江西某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王经理告诉记者。

  安徽省今年有21.5万高校毕业生,比去年新增1.6万人。而紧缩的用人需求让毕业生们对招聘会的上万岗位更加珍惜。

  “先就业再择业,先生存再发展。”从湖北宜昌赶来的代素琪跟一家单位达成协议,“ 现在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化教育,所以我们的就业心态也要大众化,以一种平实乐观的心态找工作。”江西某大学的小陈也说:“应届生都有‘经验短板’,目前需要先积累工作经验。”

  用人单位——

  既要选人用人,也得储备人才

  “人才储备”的字样在本次招聘会上频繁出现。山西某软件企业人事经理张先生说:“我们不能光看眼前困难,而要看到当前正是吸纳和储备人才的最佳时机。”

  “100多名有初步意向的同学投了简历,相信他们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安徽省阜阳市轴承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陈东雷说。另外,格力电器、江淮汽车等企业的招聘人数明显增加,甚至有些很少在大型招聘会上“露脸”的中小企业也推出了招聘计划。

  实施人才储备和培育计划,不仅有利于企业应对当前危机冲击,更是谋求长远之策。安徽省人才服务中心市场部部长熊建勋说,用人单位要考虑到应届大学生“没经验”的实际,在岗位上锻炼他们成才,选好人用好人也要培养人,为企业发展储备后劲。

  政府部门——

  既要政策引导,也得搭台服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发展依托。”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明方介绍,安徽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出台了“取消落户限制”等11项具体措施。

  组织实施招募“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选聘生”、“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等项目,启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充分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其中“三支一扶”项目计划增加到1000名。

  从今年起继续完善高校毕业生见习制度,每年组织1万个见习岗位;鼓励科研单位聘请毕业生;拓宽毕业生深造渠道,增加专升本计划、研究生招生计划和新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以及成人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可延缓2万名毕业生就业。

  为搭建实用的人才平台,投资贸易博览会采取网络招聘与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人才招聘会为期一个月。对就业有困难的贫困大学生,安徽还要求高校进行重点服务、重点培训、优先推荐,同时劳动部门将登记未就业的毕业生纳入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记者 何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