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大学生求职压力 人大代表建议:考研时间提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缓解大学生求职压力 人大代表建议:考研时间提前
2009年07月22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缓解大学生找工作的压力,有人大代表建议:

  本报讯 记者郭尧、实习生安冉报道:昨天,在粤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金融危机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调研。在与教育厅、高校和大学生代表一起座谈时,有代表建议,公务员考试、考研的时间可考虑适当提前,缓解大学生找工作的压力。

  招录时间滞后影响学生找工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提出希望调整公务员考试时间的建议。

  他说,目前不少大学生就业首先会选择公务员考试,但各级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却相对滞后,一些大学毕业生可能会因等待考试的结果,而影响下决心应聘其他工作。他建议,通过主管部门和政府各级部门取得协调,适当提前各级公务员招录的时间。

  雷晓凌代表则提出,考研的录取时间滞后也会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如果学生们在得知没有考上研究生后再开始找工作,那么剩下找工作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希望考研的录取时间也可以适当提前。

  对此,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表示,将会考虑代表们的建议。

  高校学生考技能证书应免费

  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建议称,高校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考技能证书应该免费。他说,广东省劳动社保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高职、中职毕业生考了技能证书的,就业情况非常好。他还建议,要对考技能证书的人群进行等级分类,不能让本科生、高职、中职学生都从初级技能证书考起。

  “无业可就”和“有业不就”并存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向代表汇报时指出,目前,高校毕业生“无业可就”和“有业不就”的现象并存,珠三角扎堆,粤东、西、北地区难以招到大学生;条件好的大中型企业饱和,小企业对大学生吸引力不够。

  针对这种现象,代表建议大学生应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有代表说,为什么许多留学生到国外留学时会去做服务行业,在国内却不行呢?主要是心理定位问题。留学生到了国外,正是觉得自己不算是很好,所以才愿意去酒楼干,在国内就不可能。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的研究,让大学生愿意到偏远地区的基层、中小企业工作,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