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届毕业生签约率男女差别仍较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0届毕业生签约率男女差别仍较大
2010年03月02日 17:2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届毕业生流向月度调查:男女生在签约率、薪酬、对口就业等方面有差距

  华龙网讯 (记者 戴宇)时代不同了,男女就一样了?不!来自腾讯-麦可思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流向月度跟踪调查最近一期的数据显示,2010届毕业生签约率男女差别仍较大,重庆毕业生目前以14个百分点(21%女和35%男)的差距排在男女签约率全国第二位,而男女生在专业、行业和薪酬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签约率男女有差别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在找工作的问题上女生还是顶不了半边天。这份月度跟踪调查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64589份,其中本科35071份,高职高专29518份。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2010届女性大学毕业生签约率(21%)明显低于男性(29.5%),女生的“半边天”还被男生占了一部分。

  在参与调查的省份中,辽宁省2010届女性毕业生(15%)比男性(33.5%)低约18.5个百分点,为男女签约率差距最大省份,重庆以14个百分点差距排在全国第二位。

  薪酬差距并不太大

  尽管签约率差别大,但幸好重庆毕业生男女的薪酬差距并不大。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黑龙江不同性别2010届本科毕业生签约月薪相差最大,女性本科毕业生(1644元)比男性(2537元)低893元;北京不同性别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月薪相差最大,女性高职高专毕业生(2010元)比男性(2622元)低612元,重庆在这两项上都没排进全国前10位。

  而在专业方面,同层次、同专业应届男女毕业生的平均签约薪资最大差距为563元。“电子信息科学类”为不同性别2010届本科毕业生签约薪资相差最大的本科专业中类,女性(1836元)比男性(2399元)低出563元;“计算机类”为不同性别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薪资相差最大的高职高专专业中类,女性(1539元)比男性(2054元)低出515元,这两个专业的女生都应该提前做好自己的求职准备。

  对口就业也有差距

  在对口就业方面,女性大学毕业生签约薪资与专业对口率均明显低于男性,麦可思专家认为,女性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较男性低,女性本科(61%)和高职高专(59%)毕业生分别比男性低12个和11个百分点。女性大学毕业生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较低。

  “男生也有不太适合的岗位。”联英人才专家曾华认为,机械制造企业的众多体力岗位并不太适合女性,所以这一行业存在一定的性别区别对待,而幼儿教育、护理等岗位对男生也有一定限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