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近亲式就业”现象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近亲式就业”现象引热议
2010年05月19日 10: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亲式就业流行 一学院七成毕业生被聘校友企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实习生尹俊 陆洋泊)大学生找工作不容易,不少高校也是绞尽脑汁,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帮学生就业。昨日记者获悉,武汉一所部属高校动科动医学院今年约七成毕业生被校友企业录用。

  近日,南湖一所部属高校网站发布消息称:“从去年9月至今,约有80多家企业单位与该校动科动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和动物医学院)建立就业联系,毕业生中大约有七成走向了校友企业。”

  据该院负责本科生就业工作的人士介绍,校友们不仅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还参与了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2002年以来,学院通过企业家论坛等形式,邀请校友回校交流就业经历,分享就业经验。

  去年,学院专设了企业班主任,聘请知名企业10名校友担任班级就业指导老师,一批校友企业成为了学院的就业基地。

  校友企业大量招聘毕业生并非个别现象。记者采访了解到,发动校友企业招聘毕业生,成了不少高校促进就业的普遍举措。一所省属高校分管学生就业的负责人说,现在几乎每所高校都制定了毕业生就业的目标任务,这些任务被分解到各个院系,教授、讲师都承担着一定的任务。大多数教授和老师会充分运用各自的人脉,例如校友、项目合作企业等,完成就业任务。一些校友企业希望从母校获得一些科研合作机会和行业信息,也乐意帮这个忙。

  如何看待这种“近亲式”就业现象?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招聘部负责人刘建全说,校友企业招聘学弟学妹,从情感上讲确实有“近亲”的感觉,但实际上,如果企业的管理是一视同仁的,并不因为是校友而格外照顾,那么这就不会成为一个会给企业带来麻烦的问题。只是在少数用人比较特殊的单位(比如学校),不适合太多校友在一起工作。

  华中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认为,校友企业招聘毕业生对于本校学生而言当然有利,但企业也应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保持人才来源多样化,才能有利于企业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