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学会应承担“学术判断”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科协主席:学会应承担“学术判断”责任
2009年08月31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会作为学术共同体,应该承担起“学术判断”的责任,在统一的标准下,对学术争端做出仲裁。

  韩启德表示,因为评价制度、风气浮躁等原因,现在的学风有比较大的问题。近年来,成果归属之争,文章署名之争,造假剽窃责任之争……科技界学术争端时有发生。然而让人忧虑的是,争端各方几乎都是领域内的专家,在没有机构进行评判和仲裁的情况下,这样的争端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结果不了了之。

  韩启德认为,学术界的问题往往专业性很强,没有专业学术背景的人根本无法判断。这就需要学术共同体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把学术的事实判断清楚。他坦言,目前学会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这部分功能处于缺失状态。但中国科协正逐步加强学会建设。有作为才有地位,如果科协率先在这方面做出成绩,社会慢慢会认同科协的工作,政府也会把更多的学术判断工作交给学会来做。

  记者 齐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