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兆光:一打著作比不上一本好教科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葛兆光:一打著作比不上一本好教科书
2009年09月04日 14: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研究生学术入门丛书》的对话

  我国研究生教材几乎是空白?

  国务院学位办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迄今为止,国内几乎找不到专门的研究生教材,尤其是人文社科类研究生,连“代用教材”都难找到,只有老师的讲义。某种程度上,这导致目前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的培养仍停留在“小作坊式”阶段,质量不一,难以大范围提高。目前,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研究生学术入门丛书》,这是国内第一套专为文科硕士研究生编写的学术入门指导丛书。

  研究生教育真的需要教科书吗?靠一套书,能改变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吗?记者采访了丛书编辑发起人之一、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

  不是针对天才,是“保证底线”

  新闻视点:您说,编这套《研究生学术入门丛书》的目的,不是针对天才,而是为了“保证底线”,是什么样的底线?

  葛兆光:我对大学人文学科基本教育和专业训练三个阶段的理解是,“给大学生常识,给硕士生方法,给博士生视野”。知道初步的研究方法,这就是研究生“基本的底线”。但现在的研究生平均的学术水平到底怎么样?我想每个大学教授心中都有数。现在大学多了,研究生扩招,学生条件不一,水平参差,指导者的路数也不相同。有的老师,把研究生当大学生,塞上一堆“常识”草草了事;有的自己知识更新不够,无法教授学生新东西;更加恶劣的个别老师,把学生纯粹当劳动力……学生“简单复制”老师的知识结构和研究思路,视野窄小、思路封闭。论文抄袭啦、弄虚作假啦、胡乱敷衍啦……这些失范现象都出现了。

  新闻视点:您刚刚提到的学术失范问题,比如论文抄袭,是近年来教育界的焦点问题,但通常都被归结为是道德问题、体制问题,这通过一套教材能够解决吗?

  葛兆光:要改变这些现状,当然是个很复杂的事情,但教材确实是困扰之一,我们没有研究生教科书,于是,研究生教育方法始终缺乏一种自觉和明确的概念,教师的教义偏专业化、知识化,似乎学生天生就是会做学问的。就说抄袭吧,现在一些学生的抄袭可能就是无意识的,他不知道前人研究了些什么,自己又能用哪些新方法,完全是横空出世的自说自话,或者东拼西凑。我有时候批研究生的论文,都要一句句到百度、谷歌上查那些可疑的句子。这恐怕不是上品德教育课就能解决的,你也得告诉他怎样研究、怎样写论文,比如,用人家的观点要注释。这些你都得教。所以,我们专门策划了这套书,让作者特别针对刚刚进入硕士生时期的人编写,意在引导他们对自己所学领域的历史有所了解,并知道初步的“研究方法”。

  “历史”、“方法”和“视野”

  新闻视点:已经出版的6本“研究入门”,每本字数也就是十五六万字,这么薄一本小书,讲得清楚这些东西吗?

  葛兆光:编这套书之前,我们看了国内国外的很多教材,包括概论类、综述类、参考文献类……希望把它们的长处结合起来。每一本入门书中,都必然包括“历史”、“方法”和“视野”这三方面。所谓“历史”,就是了解本领域的历史即学术史,知道在自己之前,前辈和同行已经做了些什么,是怎么做的,因为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必重起炉灶。所谓“方法”,就是选择本领域目前最通行和最有效的方法,一一加以解说,并提供一些范本,让他模仿,哪怕是照猫画虎,当然模仿的应当是最高明的杰作,“取法乎上”。所谓“视野”,就是开列出中国和国外在本领域最基本和最深入的论著,使得研究生不至于“捡到篮里便是菜”,漏掉了必读的经典,也可以通过参考文献提供更广阔的学术视野,让阅读者通过简单的论著名录,知道世界上的同行在做些什么。

  新闻视点:为什么不直接让研究生读经典著作呢?

  葛兆光:没有基本功的话,可能经典都读不懂,哪还有兴趣钻进去呢?我希望这套教材提供一种途径踏入学术研究的“大门”,中国老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一打著作比不上一本好教科书。师傅领进门后,修行就在个人了。

  新闻视点:《研究生学术入门手册》的第一批出了6本,我听说计划是出30本,都涉及哪些专业呢?

  葛兆光:这套书主要是针对文科研究生的,主要是人文学科,文史哲三大学科。而像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这些都没有囊括在里头。即便是这样,也不可能关注方方面面,我们也无意与国内的硕士招考专业一一对应,而是希望每一本丛书在专业内,又超专业,对每一位文科学生都有所裨益。最后是不是一定有 30本,我不敢保证。如果作者拿出来的作品不符合要求,宁缺勿滥,我希望能把这套书做成一套示范性的教材。

  一流的学者最应该写教材

  新闻视点:您说这套教材会请国内一流学者来写,但第一套6本教材的作者似乎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

  葛兆光:我常说,古之学出于一,今之学出于三。现在学术评价体系有三套,一是学术界本身的,大家心里都有数,但可能没有明确的排名。二是制度上的评估,几级教授、发了多少论文,得了多少奖,由这个决定。三是大众媒体的,谁在电视上报纸上最经常露脸,谁的知名度就最大。这三个体系彼此交织,也互相冲突。我们选择专家,按照的标准是第一个,就是学术界公认的一流学者。比如,撰写《比较文学研究入门》的张隆溪教授,他是杨周翰、钱钟书先生的弟子,哈佛大学博士,加州大学河边分校的教授,现在是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2009年获得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外籍院士称号。这个学院250多年的历史中,只有三位中国人担任过外籍院士:一位是德国文学专家冯至先生,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考古所所长夏鼐先生,张隆溪教授是第三位,也是唯一健在的一位。

  新闻视点:让这些一流学者写教材的话,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

  葛兆光:恰恰相反。一流的学者最应该去写教材,教材是最难写的书,他们有学问,有见识,才讲得透彻、说得明白,让学术水平不怎么样的人写教材,不是误人子弟?我们找的学者,平时都很忙,但是,他们能够放下手头的工作,慷慨承诺撰写这套入门书,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参加者和支持者,都不约而同地意识到,学术方法的传递和学术薪火的延续,比什么都重要。现在研究生教育的问题很多,但我们这些人都还没有失去信心,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空间很大,前景也很大,这需要政府、学校和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一起反省问题、改进现状。我想,今天的大学仍然需要理想主义。  本报记者 尤莼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