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校一面"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大学功利主义遭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千校一面"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大学功利主义遭批评
2009年09月23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大党委书记程天权:大学服务社会应摆脱功利主义

  “近年来,常发生以大学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对提升地方GDP比例‘定成败’、‘比高下’的现象。这实在令人叹息。”

  “今天的大学不再是象牙塔了,是服务站。社会要什么,大学就给什么,市场要什么,大学就造什么。大学自觉不自觉地市场化了,成为即产即用的知识工厂。”

  近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针对中国大学在服务社会、引领社会方面存在的种种功利化倾向提出批评。他呼吁,大学不是市场化的商业机构,大学需要在维护自身独立性和回应社会需求之间保持一种张力,并在张力中实现大学发展,引领社会进步。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是兰州大学百年校庆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发展与大学使命”。席间,几十名中外校长就此话题展开对话。

  程天权透露,国家近期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讨论中,大学如何服务社会并引领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程天权批评说,很多大学在服务社会的服务理念上重“眼前”,轻“长远”。此外,服务内容上重“技术”,轻“思想”,服务层次上,重“全面”,轻“特色”。

  “这种功利主义左右的大学服务理念值得商讨。”程天权直抒己见。

  “长期以来,我国大学服务偏重于理工类大学以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而忽视人文社科类大学以思想理念对社会和文化的引领。”程天权指出,不论是综合类全国大学,还是行业类大学、地方大学,在服务层次上都追求“全面”,都不加区别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当做自己的使命,服务没有分工侧重,更没有特色专长,“千校一面”的现象十分普遍,资源重复浪费尤其严重。

  程天权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其他高校负责人的共鸣。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他指出,大学应该明确服务定位,需要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寻找社会服务的结合点,“有所为”、“有所不为”。

  大学应该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确定自己的社会服务功能,承担的社会服务也应该有明确的分工。既需要“仰望星空”侧重战略服务的充当思想库、“人类的大脑” 和“社会良心”的研究型大学,也需要“关注身边”侧重解决地方实际问题、专注技术推广的地方本科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本报记者 张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