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做“狼”还是“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孩子做“狼”还是“羊”?
2010年01月08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新佳

  蒙蒙今年五周岁,是个温和谦让的小姑娘,她从小就很懂事,在幼儿园听老师的话,在家则听父母的,从来不让我和她爸操心。面对如此乖巧的女儿,开始我还有点沾沾自喜,后来的一件事却让我有些担忧了。

  一天,带蒙蒙去亲戚家做客,主人家的小孙女和蒙蒙一般大,却特别的调皮任性,她和蒙蒙玩了不到10分钟,就因为一个玩具打起来了,眼看着蒙蒙被她推倒了,坐在地上呜呜地哭,那个孩子则在她的跟前嘻嘻地笑。

  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欺负,当妈妈的心里真不是滋味,真想扶起地上的女儿,然后怂恿她去还击。

  回到家,我问蒙蒙当时为什么不还手,她却一脸惊讶,“老师说了,打人不是好孩子!”看着女儿安静的眼神,温顺的模样,真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小小年纪的她就懂得谦让,忧的是面对欺负却选择忍受,这是一个现代孩子应该具有的品性吗?

  西方教育中有一种“狼”的教育,提倡张扬个性、敢于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生存下来。现在许多年轻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鼓励孩子攻击他人,自己不能吃亏。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长的大力鼓动下变得“狼性十足”,温文尔雅的“小绵羊”已渐渐为人们所不齿,这样看来,我也要把蒙蒙教育成一匹个性张扬的“狼”?

  我对蒙蒙说:“只要你不是主动打人的,而是出于无奈才还手的就不是坏孩子。比如小朋友不小心碰了你,你就可以不计较,而如果一味地挨打却还忍让就是懦弱。”蒙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教育孩子成“狼”还是成“羊”,我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